有的人嫌棄傳統市場的髒亂,而我則是從小我就喜歡隨著大人到傳統市場採買。看著新鮮嫩綠的蔬菜、活繃亂跳的鮮魚,或是黃牛肉店裡異常的香味,在在在生命之初感受到富足與幸福的滋味! 

早在金山南路開通之前就跟著長輩沿著狹窄而彎曲的臨沂街到東門市場採買的我,大學時候至位在麗水街上的傅培梅廚房學習烹飪,回家練習廚藝也到東門市場採買。而後爸媽家搬離東門附近,我仍在大日子要辦桌時回東門買菜,也立志有朝一日自己買房搬回東門市場的輻射區。這個夢想終於在四年前完成,現在最開心的事就是上市場買菜了! 

尤其是在週六的早晨,拋開一周繁忙的公事,遊走在熙攘的人潮中,菜販的招呼聲不絕於耳。一種幸福滿溢之感油然而生。 

至今隨著下廚的頻率漸少,菜式也走向清淡簡樸。烹飪不敗的守則無它就在食材。食材新鮮則只要掌握顯現原味就可烹調美味。來家中嚐過尹友會的關東煮、麻辣鍋的好友經常要我帶大家來一趟東門市場採購之旅。一是大家的時間難湊;二是在擁擠的市場中一同採買也頗難執行,想來就先在部落格中與大家分享常去的幾家小舖。開始準備一起買菜去囉! 

隨著金山南路的開通,東門市場被一分為二。讓我們先從西半邊開始逛起,照片就是金山南路的入口。 

PhotoCap_P1020611-1.jpg  

  

蔬菜攤

PhotoCap_P1020614-1.jpg  

這一攤的蔬菜歐吉桑可是從我大學他還是飄魄中年人時就開始交關的。歐吉桑的菜非常具水準,除了當季的蔬果齊全之外,還常有全市場僅有的高山高冷蔬菜。只要看來採買的都是很講究吃、很會燒菜的媽媽阿姨就知道了!位址:在東門市場的幹道上,攤號75號 

魚板魚餃攤

 PhotoCap_P1020617-1.jpg

位在轉角的這一專賣魚板魚餃的攤位除樣式多而新鮮,老闆大概也是全東門市場口才屬一屬二的了。如果你對魚板魚餃不太懂卻有興趣,站在攤位前老闆很快的就會為你介紹這蝦餃有多新鮮,怎麼煮才好吃,今天非買甜不辣不可,不喜歡傳統的吃法?沒關係,教你新的吃法!

總之,心意堅定在靠近攤位,否則往往是打算買三種的,離開時卻提了起碼五、六種才脫身!如果想做火鍋、關東煮,又不會自己作丸餃類的菜色,這裡是一個理想的採買點。位址:就在蔬菜攤的右邊第二家,沒有攤號。 

 

 御園坊港式點心鋪

 PhotoCap_P1020619.jpg 

 PhotoCap_P1020620.jpg   

剛開始還不太習慣菜市場中間出現了一間點心鋪,看起來還不錯的樣子就買了盒叉燒酥、咖哩角。一嚐還很不錯呢!不定時一直有新點新出爐,品項除了一些湯湯水水的沒有,連腸粉都有。如果不是擔心身材應該會更常交關的!位址:信義路二段79巷內,招牌鮮明 

龍潭豬肉

原來只在二、四、六、日才設攤賣豬肉的聽說以專心回家種菜了。他的豬肉是自己養的,肉質特別的緊實,吃起來很過癮!可惜吃不到了! 

純手工上海臭豆腐火腿酸白菜鋪

PhotoCap_P1020622-1.jpg 

PhotoCap_P1020623-1.jpg  

雖然招牌式手工臭豆腐,我們家買的比較多的反而是其他兩樣。江浙口味不可獲缺的金華火腿。不論是蒸魚、燉雞湯、排骨湯切片的火腿,還是火腿桶子都可大大的提味!自家醃漬的北方酸白菜炒牛肉絲、豬肉絲,也是餐桌上變換菜色很好的材料。或是酸白菜白肉涮鍋子,再好吃不過了!位址:信義路二段79巷內,沒有攤號,就在御園坊右邊

陳記福州魚丸花枝丸

PhotoCap_014.jpg  

我們家不愛吃有內餡的丸子,因此買的是東門市場最貴但也可能是最好吃的花枝丸。這家所賣的最多十種,種類是不能與斜對面轉角的魚板魚餃攤的旗艦相比,但是花枝丸一入口就是不一樣。

但是即便如此美味我也不是每次都跟他們買花枝丸。一個可笑的原因我可要說在前面,讓大家心裡有準備。就是這攤的老闆娘與兒子,不論是否有客人上門,經常都在吵架!不誇張,鄰近的攤位也說被他們吵死了!真奇怪!這樣應該心情不會好,怎能做出好吃的東西呢?所以啊,有時即便很想吃他們的花枝丸,但是只要看到他們又在吵架,怕影響我買菜的情趣,就只好跳過繼續前進了!位址:信義路二段79巷內,攤號135

中國鮮魚號

PhotoCap_010-1.jpg  

想在家裡弄一鍋砂鍋魚頭嗎?大的鰱魚頭非得活魚攤才可為你現宰!站在攤子後面選魚宰魚的老板娘數十年綁髮的髮型未變,卻已兩鬢飛霜了!當年下了烹飪課就提了菜籃興沖沖來買魚的我也成了歐巴桑了!

這裡呢還有做好的燻魚、蔥烤鯽魚可買。去餐廳不如到這裡買,因為一些餐廳也是直接跟他們拿現成的。位址:信義路二段79巷內,攤號125  

 

黃媽媽米粉湯

 PhotoCap_P1020628.jpg 

PhotoCap_P1020631-1.jpg  

買了幾攤應該也累了,吃個早飯吧!只要今天要上東門市場買菜,從不例外的我都是來這兒吃早飯的!東門市場最具代表性的就屬一家兩代一同裡裡外外掌廚、跑堂的黃媽媽米粉湯,不但黑白切等小菜新鮮好吃,全家人總是笑瞇瞇的張羅著客人。也曾經榮獲台北市市場小吃網路票選第二名。雖然夏天在沒有冷氣的環境下可讓你吃得汗如雨下,冬天的早晨可是早餐最美味的選擇。千萬別走錯了!對面那ㄧ家不但沒有笑臉,還在現場洗豬內臟,嚇死人了!位址:信義路二段87號旁的巷內,攤號是新館13號 

日本家用雜貨

 PhotoCap_P1020633-1.jpg 

PhotoCap_P1020637.jpg  

如果家裡不開伙,不買菜的朋友,吃完黃媽媽米粉湯,往前直走三十公尺就可看到位在轉角,總是有客人在前面挑東西的日本家用雜貨。東西從廚房、飯廳、到浴室的都有,經常不知怎麼選的我就直接把需求告訴老闆,他頭一低從攤下,或登上閣樓,拿出我要的家庭雜貨!照片裡可是日本知名的有田燒,來這裡買省很大!地址是在金山南路一段142巷5號,就在黃媽媽米粉湯往市場深處走30公尺的巷子轉角處。 

晉有寢具

PhotoCap_P1030754.jpg 

PhotoCap_P1030762-1.jpg  

除了買菜,東門市場附近還有許多不錯的店家提供居家所需。例如這家寢具店,花色不少。因為有自己的工廠,還有訂製服務。據老闆說在SOGO設有專櫃的國際大牌也有拿他們的產品貼牌的,這點就請各位自行判斷囉。我喜歡素面的床單枕套,訂製了金絲棉的兩色兩套,非常柔軟舒適。價格較百貨賣場便宜不少!地址:信義路二段8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