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了五年了,何時該離開高科技,如果離開又該何去何從?早在一年前就決定要離開,卻在最後四天因一些人事的異動暫時留任。終於在高人的指點下,在今年下半年在一輩子最重要的兩件事上做下重大的轉折─離開工作了二十年的高科技,並與Eve登記結婚。 

原本計畫做一世soul mate的我們,除了性情相通,在日常的嗜好上也有許多的互補。仔細瞧瞧好友楊雄為我們設計的logo就可看出,FAN & YIN,其中FAN的A形似一只咖啡杯;YIN的Y則就是一個葡萄酒杯。活脫我倆的生活寫照! 

我的咖啡學徒日記

精品咖啡學徒日記 

2006年是我倆重要的一年,原本就興趣廣泛的Eve在公司授意下安排業務行銷人員的葡萄酒訓練課程,自此由清、黃、黑、啤、白踏入紅白兼具的葡萄酒的世界。交感神經敏感的我不消飲酒,只要關在小房間開會久一點,空氣不流通,立即覺得像喝醉一般頭暈。絕對不是個好的酒伴!但是Eve是只要投入一件事,哪怕只是興趣嗜好,她也要好好鑽研清楚的人。因為職務關係常需要轉機、搭機的她,此後的兩年間幾乎是酒書不離手,隨身行李裡必有葡萄酒相關的評鑑,或酒商提供的酒單。晚上在電腦前也總是連網跟隨著國內外著名的葡萄酒的評鑑網站。最高紀錄她葡萄酒bookmark裡有一百多個連接!最驚人的轉變是原本也愛逛街買衣的她居然自此深居簡出、再也不買名牌了!因為上班族可憐的一份薪水只能供得起一種揮霍! 

首次與法國葡萄酒邂逅於1996年的普羅旺斯之旅

PhotoCap_23 1996 梵谷的夜間咖啡屋 Vincent.jpg  

她的投入與執著終於激起我一絲絲的好奇心。開始隨著她開啟了葡萄酒品飲之路。因為酒量淺,可喝的量少,總是斟上一杯酒拿在手上細細的一再聞香。酒的香氣以超乎想像的變化在鼻前展現,才知Eve不但在採買時精挑細選,更是精選適飲期的酒在公餘之暇開瓶。讓酒精飽和量很低的我一再與葡萄美酒有著無數美好的邂逅。曾經在一個秋日的午後,開了一瓶1998年Leroy白頭,總是聽勃根第Queen的紅頭多麼香醇美味,對酒商酒的白頭則不以為意。諸不知開瓶的兩小時裡,香氣變化每一分鐘皆不相同!我倆彼時已不是未曾經歷過葡萄酒的香氣變化,但是沒感受過如此之大的變換。而且從頭至尾香味未曾轉弱,而是持續的奔放!那次的經驗讓我們真正認識Leroy令人致敬的功力,以及葡萄酒香氣的極致展現! 

體認我倆起步的晚,曾有一段時間南征北討的參加各式品酒會,以期能快速的認識、品嘗各產區的好酒,作為採買、擴充收藏的參考。為追尋自己心中最神往的香氣與口感,南北爭戰的那兩年,除了餐酒費,還著實花了不少交通住宿費! 

在家則是過著一邊飲酒,一邊讀酒書的日子。這樣約莫兩年,Eve已能對她所喜愛的酒莊侃侃而談。而我自然一起的參予各式的品飲,也拾起她劃過重點的酒書,跟隨的網站,吸收葡萄酒酒鄉、酒莊、品飲、酒單、酒價等的資訊。 

漸漸地朋友們也開始在選購葡萄酒時參考我倆的意見;看到物超所值的品項,我倆一主動告知好友。因為各位好友的信賴,曾有一支義大利酒根據代理商資料顯示我們代為訂購的數量遠高於酒公司的業務。由好友們的肯定中,漸漸的建立了我們對葡萄酒的自信。然而至此我倆還只是一純酒友的心態品酒。 

今年暑中我對自己的人生規劃做了一個重大的轉折─離開服務數年的公司,從事二十年的高科技產業。數年的品酒、學習精品咖啡間,接觸了高科技以外的方圓。感觸是能人無數,世界很大。十年前就立定志向,如果有朝一日離開朝九晚五的職務,第一件要做的事是花數月的時間去走一條修行的道路。因此,離職時並未備有其他的工作。在最後的幾週裡向服務了幾年的幾位經常受教的客戶們一一道別,除了得到許多客戶前輩的支持與鼓勵外,一個共同的建議─就是為鎮日忙於工作的科技人、經理人舉辦一些可調劑身心的品酒、品咖啡的活動。除了為大家在高壓力的生活下紓壓外,也提供學習品味生活的機會。 

至於咖啡,我從來就喜愛喝杯咖啡來紓緩緊湊的工作步調,或在休息時,好整以暇的好好沖一杯咖啡犒賞自己。但是滿街充斥的義式咖啡的糖和奶精總叫胃不好的Eve膽怯。過去她幾乎完全無法享受喝咖啡的樂趣,只在每年出國旅遊時,像進行儀式似的陪我去喝咖啡!這樣的情形一直延續到數年前的聖誕節,在台南我倆撞見隱藏在小巷中的精品黑咖啡。咖啡下肚半小時後,Eve小聲的告訴我:我都不會不舒服ㄟ!不加糖和奶精的黑咖啡不但香醇回甘,讓從不喝咖啡的Eve想念不已。回台北後上網查到同一家精品黑咖啡的台北店。自此不單我倆成為George House的常客,也開啟我咖啡學徒的生涯!白天在新竹科學園區打拼,晚上趕回台北店裡常常已上九點多了。匆匆趁著關店前的兩個多小時,不只是練習煮咖啡、沖咖啡,更重要的是沖好,好在哪裡;沖得不好,又是為什麼沖得不好的?還要訓練香氣的辨識。經過幾乎毫不間斷的,每晚嚴厲訓練的六個月,同期的三人才通過測驗。 

然而開咖啡廳、酒館就是我的夢想嗎?大概不是。我倆有個自創方圓的想法,我們想的是傳達一種生活方式。在我們這個世代,大約四年級後段、五年級至六年級,大多數的人是不被期望有所選擇的考上大學的科系,我的意思就是男生讀理工、女生念文與商科,像是一個命定的道路。可是你真的喜歡這條路嗎?在還沒想清楚之前大多數的人就從學校裡畢業,一頭栽進了產業。就這樣走上了不歸路。待回首來時路,恐已是四十而立後。有人說我勇敢,但應該也有人背地裡等看笑話吧!其實這不過是喜愛藝術、追求生活品味的我倆想趁還學得來、做得動時,走一趟老來不會後悔的道路。 

與有志品飲好咖啡、葡萄酒的朋友們分享相關的資訊與經驗或許只是個起始點。但是經常在日本當背包客的我們在感嘆為什麼日本人能、我們不能之餘,也想透過活動、旅遊,未來可能衍生的形式與大家分享美好的事物。美妙的經驗真只能在日以繼夜辛勞工作的年度旅遊一償宿願嗎?可以轉化成一杯真正香醇回甘的咖啡、一瓶搭配合宜的美酒、一個賞心悅目的畫面,還是一個溫馨舒暢的沐浴嘛! 

不管說是志向,還是夢想,萬丈高樓平地起。與幾位同事、好友談起,他們不但樂見品酒會課程,並且非常支持的志願擔任草創時期的起始會員。我和Eve思之再三,我們的品酒會課程要如何設計?雖說我倆沒有留學酒鄉的資歷,但也在高科技業創盪逾二十年,什麼是一個有水準的課程,一份上得了檯面的簡報資料,還有生動有趣的主講人。較之國內幾位師字輩所開的課程,只能說自己看書還學得快一點。總之,品酒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就是要有fun!想想應該是可行的。我們辦的活動總該有個名字吧!念及教學相長,戶相切磋求進步。故取名【葡萄酒同學會】! 

就這樣開始了新竹、台北兩系列的【葡萄酒同學會】的品酒課程。在FACEBOOK活動板上我們寫下: 

這不是任何一家酒商辦的活動,
而是喜愛葡萄酒的我們期望以葡萄酒,
與喜愛葡萄酒的朋友 (Nommelier)
或是想要進入葡萄酒品飲世界的朋友
(Nommelier-to-Be)
交流分享,相互切磋。  因此,我們稱之為葡萄酒同學會! 

因為期望以獨立的觀點,自由的浸淫於葡萄酒的世界。

每次聚會,針對主題慎重選購切題的酒款共享。

聚會主題:

五感的開啟─葡萄酒ABC

如何選酒?─葡萄酒天、地、人;

享受微醺─香氣、口感,與品種;

認真聞香中

PhotoCap_PhotoCap_一期三會 上課-7 2010-11-11.jpg 

天造地設─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

看班長與Christine酒後可愛的模樣

PhotoCap_台北一期三會 上課-43 2010-11-27.jpg 

精典產區─法國雙B+R 

整個準備教材,籌劃的過程中,與原先預期最大的不同,也就是挑戰最大之處,不是其他─而是選酒。 

為自家選酒與為課程選酒是截然不同的。為自家選購酒款時,只要在預算範圍內,考量的全是自我的喜好、完全不必在意他人的接受度;但是品酒課程是有預算的,如何在預算之內,提供一組酒能成功傳達課程主題,這是一個高難度的功課。過去我們沉醉在Bourgogne(或者英文說Burgundy)的世界裡;但涉及課程的寬度與廣度,我們必須談到其他國家、產區的狀況,在在迫使我們快速的涉獵過去不熟悉的領域。 

根據家人說,現在家中最常見到我的景象是開了一瓶酒,卻坐在電腦前一邊品飲、一邊上網查此酒的相關資料,接著做筆記。我與Eve這幾個月最欣喜雀躍的事就是連連發覺物超所值,大家負擔得起的好酒!這個認知對我們也是一個重要的成長。

美酒美食拉近彼此的關係

PhotoCap_P1040900.jpg    

酒與食物的搭配讓大夥兒酒足飯飽

PhotoCap_P1040879.jpg 

聖誕酒趴交換禮物大家都超High的!

PhotoCap_P1040945.jpg 

 

過去家中買酒是勤於閱讀上網查資料Eve的事,但是我們因為忙於工作、出差,往往是讀過的比喝下肚的酒多。因此,所買的酒經常是酒商介紹、酒評很不錯的酒。但自己的評價就不一定了! 

但是【葡萄酒同學會】所用的酒,我倆針對課程內容必定於品酒會前先喝過,必且竭盡所能的搭配一道下酒菜。這時我就得感謝我家的廚娘Eve,在她年輕時候有一向稀有動物才有的嗜好─就是做菜。其實多年在高科技工作,她的廚技已荒廢許多,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要她負責酒與食物的搭配,照同學們的反應看來,應該還算稱職。 

哈密瓜Pama火腿PhotoCap_P1040828.jpg  

一晃眼四個月過去了,感謝新竹、台北第一期【葡萄酒同學會】的同學們給我們一個開始的機會。我們收到許多好朋友的回饋,就是大家想參予類似這樣的活動但又擔心酒量不好。為因應這樣的需求,也考量我倆對藝術的興趣,因此,【葡萄酒同學會】在新的一年裡計畫了不同的跨界系列。例如:【戲看人生─葡萄酒與電影的故事】、【畫看人生─葡萄酒與藝術的故事】都將陸續登場。 

【戲看人生】、【畫看人生】系列算是另一個起點的開始,我跟Eve希望能將這樣結合葡萄酒與其他生活領域的跨界系列,構建一個溝通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有生活的質感與情趣,也有學習的喜悅,與接觸美好事物的感動,更可藉此與磁場相近的朋友互相交流。而FAN & YIN則希望引領風潮,號召有志一同的同好一起參與。 

雖然夢想很大也很遠,但是我們會繼續蛻變,蛻變成一個理想的模式。各位親愛的朋友,如果你工作很辛苦卻毫無調劑身心的管道;如果你攢了一點錢卻不知如何提升生活的品味;如果你覺得該對自己好一點卻不知從何下手,那你不但該鼓勵我離開高科技的勇氣,更應該參加FAN & YIN的活動! 

跟我們一起去旅行PhotoCap_P1040543.jpg  

 來個酒鄉之旅

PhotoCap_P1040616.jpg  

大人也為之振奮的麵包超人博物館

PhotoCap_410.jpg  

如果你認同我們的想法,歡迎來臉書上與我們相連接做朋友。Facebook account "FAN Y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