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ashiki_4.JPG

倉敷,位在本州西部,日本人稱「中國」,意即中部地方的意思。是一個古典又饒富藝術氣息的小城。 

出了JR東海道本線的車站向前行一公里左轉就到了著名的『美觀地區』。美觀地區的特別之處再於它保留著過去三百年來的建築原貌,自古以來的小橋流水,垂柳磚牆仍在。造訪此地就彷彿步入時光機,將時間倒流至三世紀以前。  ~flower as head photoKurashiki_3.JPG ~flower as head photoKurashiki_1.JPG

在這麼古意盎然的地方卻聳立了一幢非常醒目的西式文藝復興外觀的建築!它是以蒐集日本國內外骨董藝品,以及西洋畫知名的大原美術館。大原家族為倉敷地方世家,於一百年前即在倉敷經營有機械廠、紡織廠,以及報紙等。從大原美術館前一灣流水,兩岸步道前行順路右轉,再過橋去往小巷子裡走就可看到由廢棄的廠房改裝而成的藝術工房、藝品賣店,試酒廠等,每天吸引許多來自全國各地如織的遊客。我這是特地早晨七點拍的才不見人潮。

~flower as head photoKurashiki_6.JPG ~flower as head photoKurashiki_9.JPG

~flower as head photoKurashiki_10.JPG 

大原家出資,在1920年至1940年間請日本當代畫家兒島虎次郎多次赴歐洲採購西方畫作。也不知是大原家或者是兒島虎次郎本人對印象派情有獨鍾,美術館內不但蒐藏有當時已成名的印象派大師莫內的睡蓮系列部分作品,在日本私人美術館當中大原美術館的印象派作品是算是蒐藏最豐,因此,被公認為日本國內水準最高的私人美術館。 

然而這個讓我一再重遊的卻是對岸巷內,紀念當年代表大原家族在歐洲購畫的兒島虎次郎的紀念美術館。或許是因為他負責購畫的二十年間數次長期旅居歐洲,深受印象派畫風的影響,他的畫作也是色彩鮮明,光影流動。主題有旅途中的風景、人物,教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喜歡融合東西方世界。例如他喜歡讓西方女孩穿上和服當他寫生的模特兒。特別把裱褙過的複製品拍了在此分享給大家。 

~flower as head photoP1010664.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1010663.JPG

他對風景寫生光影處理有獨到之處,第一次參觀時看到名為“奈良公園”將近二十呎的巨幅作品時,畫中奈良市處處可見的小鹿栩栩如生,草地披上陽光的金衣,非常震撼!我最喜歡的一幅是名為“下午茶”的風景人物畫。色彩光影斑爛,人與物非常協調。站在畫前說不出的滿足來!但因為美術館不是頂大,採輪展制。不是每次都能看到這兩幅作品,複製品也僅有部分,望梅止渴的效應不大。因此每每由關西進出日本時,因第一天到日本後的時間有限,再者對倉敷已熟門熟路了,我都會直接衝到此地在關館前再次巡遊兒島虎次郎紀念美術館。看看有什麼沒見過的畫作才心滿意足!對喜愛印象派畫風的朋友,兒島虎次郎紀念美術館是一不可錯過的景點。 

這裡有幾個我回來必然造訪的地方:第一是位在車站直走至美觀地區的路上名叫“浜吉”的鄉土料理。我每次走進去老闆必會熱情的拉著我介紹給他其他的日本客人,大聲的說著:這個台灣來的小姐每次都會來我店裡噢!並馬上吆喝櫃檯上師傅有什麼好料的快上。因為我很上道每次都是點おまかせ師傅您看著辦!就是不看菜單,今晚全由師傅配菜啦!〉在越鄉下的地方這麼點,熱情憨直的老闆一定是將最好的材料,最好口味的一一端上來,直到客人吃不下討饒為止。 

第二家是位在兒島虎次郎美術館後小街上的燒烤店,手羽先〈烤雞翅〉口味不輸烤鳥〈土雞的各部位〉聞名的名古屋。店名一時記不起來了,但倉敷的地圖上大多有標記這家烤鳥店。細心一點應該找得到! 

最後的一家是位在浜吉同一排,只有半個店面大小的公仔店。在這裡我和范斯團還找到不少老漫畫的公仔。像「七龍珠」裡的孫悟空、孫悟汎,我們就曾前後買了好幾組不同造型。  

倉敷像是我的行館,是一個我還會再去的小城,也推薦給你。由大阪關西機場搭機場線到新大阪,轉搭新幹線到岡山。下車轉東海道本線十六分鐘就到倉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