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公司的酒會要表現矽谷的創業精神‧‧」,「我想為好朋友慶生,他喜歡古典音樂‧‧」,「可以邊欣賞電影,邊品酒嗎?」每個月總會接到幾通這樣的電話。每一通的需求都是獨特的,每一個趴的葡萄酒不只是與食物,而是要由主題出發安排酒單,一次次都是嶄新的挑戰。這也是【葡萄酒同學會】成立的宗旨─以主題品飲帶領大家輕鬆的進入葡萄酒這浩瀚又迷人的世界!  

01300000030421122216879786278

 

就以最近一次的跨界品酒會「法國印象樂派的光與影─德布西作品賞析」為例。在與主講人確定主題後,開始對德布西的生平做一地毯式的了解。他不但是法國人,祖父時期家中還是勃根第的酒商。所以,酒單就決定由法國出發,並以勃根第產區為主。但是,在法國或勃根第產區的酒中如何挑選?這就需要再下一點功夫研究甚麼是印象樂派了。 

 

德布西的音樂受到前輩作曲家以及東方音樂、西班牙舞曲,以及爵士樂的啟發後,不再追求傳統樂曲的龐大完整,他嘗試打破樂曲的限制,以傾聽、愉悅為準則,創造出別具一格的合聲與意象,對其之後的音樂家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PhotoCap_Moon light  

 

  

 

在聆聽德布西的幾首代表作:“月光”、“夜曲”、“牧神的午後”,以及“海”後,那輕柔飄盪而出的弦音,與那縱縱不絕於耳的和聲,即深深地烙印腦海中。 

new moon - kiss 

當你可永生,你將為何而活?(When you can live forever, what do you live for?) 這幾年炙手可熱的電影「暮光之城─新月」中,傾訴男女主角之間無懼的愛的主題配​樂正是德布西的“月光”。緩慢而感染人心的​節奏,原是描寫月夜裡皎潔月光下靜鬱的氛圍,同時它也​傳遞了男女之間濃濃的愛戀。 

理解德布西的音樂之後,就要搭配酒款了。通常一次聚會中會先上氣泡或〈與〉白酒,最近天氣陰霾、氣溫也低,就決定準備一白、二紅。

PhotoCap_Leflaive chardonnay  PhotoCap_P1090940  

首先以勃根第產區舉足輕重的酒莊Domaine Leflaive, Macon Verze 2008應和輕柔卻縈繞不去的弦音。極佳的葡萄園位置與長年來自然動力法的栽種方式,使酒莊睥睨全球酒壇。2008年份Macon Verze果味、層次感豐沛的大地滋味,開瓶後不慍不火,適切如分的香氣與口感,說明酒莊驚人的過桶功力,無怪乎是世界各國釀造Chardonnay的典範! 

PhotoCap_P1090906  

其次,德布西不拘泥於傳統樂曲的限制,勇於創造新和聲,好比一些不恪守法定產區規定的創新釀酒師。其中一例即是有Bad Boy之稱的波爾多車庫酒之父─Jean Luc Thunevin 2009 Château Lafont Fourcat,由75% Merlot20 % Cabernet Sauvignon5% Malbec 釀成,酒色明亮純淨,果香清新優雅,質感細膩豐滿,是高CP值的波爾多酒款。 

PhotoCap_P1090908    

而德布西音樂中最耐人尋味之處就在他緩慢而悠揚的樂章卻帶來無限的感染力。哪一支酒?還是哪一家酒莊有類似的魔力呢?當屬Domaine J. F. Mugnier 

在勃根第產區各家知名酒莊中,風格最為優雅細緻的非他莫屬。有一則酒評是這麼寫的:「他的酒是這麼純粹質樸,不具侵略感,非常微妙的。品酒的人不應只是聞或飲而已,應靜心傾聽酒杯裡透露的訊息!」Allen Meadows,勃根第葡萄酒評論權威,引用Matt Kramer的話說:Mugnier最獨特之處就在像無Mugnier簽名般的在採收到釀造過程不加以人工操作,但求充分表現風土與年份。這是原先是一飛行員,1985年繼承家業開始釀酒的現任莊主Frédéric Mugnier 的執著。 

PhotoCap_mugnier1  

酒莊擁有Chambolle Musigny村莊中的一級、特級名園包括Les Amoureuses愛侶園, Musigny等。而我們選擇的2004年份的Nuits-Saint-Georges Clos de la Marechale這款酒是他由Faiveley酒莊收回租地後的佳釀,已成勃根第產區最大的獨佔園!獨佔園就是酒莊的金字招牌,一定得好喝!開瓶之後,薄薄的酒色卻在鬱金香型的酒杯裡如春季裡盛放的玫瑰,真是值得為守候她的嬌媚而耐心等待的一瓶酒!尾韻就彷彿沉醉在德布西的交響詩“海”如夢似幻的旋律裡。

PhotoCap_JFM - Clos Marechale  

音樂的欣賞孰難透過文字傳遞,而酒過三巡,相信大家已有些酒意。希望您對這次主題選酒感到滿意。我們下次再續!

Fan & Yin臉書帳號─http://www.facebook.com/fanandyin 

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