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冬天,辦完了東京的秀展,帶了一本日經雜誌,搭上JR開始我的日本酒莊之旅。冬日驕陽下的午後,在月台望見“葡萄之丘”幾個大字時冥冥中即感覺自己後半生跟此地的牽扯。 

下酒窖試酒、泡湯,在西式和風餐廳品嘗了幾道撫慰我味蕾的鄉村料理。町營的“葡萄之丘”是所謂國民宿舍級的驛站,完全見不到外國人到此,除了販賣町內三十幾家酒莊的葡萄酒之外,溫泉、旅店、餐廳的設施,全都是惠而不費的服務。

晨起漫步葡萄園、果樹林立的鄉村小道,看果農修枝整地,感受大地四時的變遷,理解到對園地無微不至的照料是不可間斷的。在此,方圓二十公里內,我看到了自然的珍寶,與人的孜孜不倦,團結向上提升自我的努力!

PhotoCap_007  

PhotoCap_013  

離開反卻更思念。是勝沼的酒香,抑或富士山精靈的召喚?在回程的JR上,悄悄地告訴自己,我將重回此地,並且帶著我心愛的他來。共同尋找生命的真諦、人生下半場的我們,討論何時離開現有的工作、離開後的生活重心已久,此時的我胸中漸有眉目,開始構築未來的夢想了。 

一年後重遊勝沼,自是做了一番功課。依照前一年的行程將我的感受清楚的傳遞給他。第二日起開始了我們的酒莊拜訪,我們命運的時光機在那一刻也重新啟動了!在勝沼釀造命運的邂逅有賀雄二社長,一席一小時的談話中他講解了甲州品種的歷史,分享他對推廣以甲州種釀造的葡萄酒的期許。而後在酒莊直營的餐廳“風”進餐,“風”是長崎有名的大浦天主教堂為範本,東歐風格挑高的空間下完美的以地食詮釋地酒,在廣衾的葡萄園中見證了餐與酒的天作之合。完全折服於社長對甲州種的執著與氣度!

勝沼釀造官網:http://www.katsunuma-winery.com/

風餐廳網址:http://www.katsunuma-winery.com/kaze/

PhotoCap_P1040629  

PhotoCap_P1040658  

認識之初全是出於對酒的喜好,完全不知社長因推廣甲州種葡萄酒而成為日本葡萄酒的代表人物。他不但是山梨縣葡萄酒協會理事長也榮登2011年10月出刊的日經雜誌(Nikkei Business)封面專題“對日本最具影響力的100人”(The Most Influential People for Japan)。

數度的魚雁往返確認Vincent赴酒莊見習一事。下葡萄園採收、入廠參與釀造基本上是男人才可能做的粗活。每日六點起床,趕在大太陽起之前採收,立即送至工廠輸送台前入料,一日工作十二小時,中午僅休半小時以簡單的飯糰、茶水果腹,為的就是將葡萄在最成熟新鮮時處理榨汁。在酒莊的日子裡,每一車每一籃葡萄送到,就跟著廠長兼釀酒師吃一顆顆晶瑩的葡萄。問他如何決定釀造細節,他總答說:祕訣就在葡萄裡! 

出身國際大廠的平山先生,留法的他為公司送至勃根第產區學習釀酒。年輕時熱中釀造比賽酒,嫻熟各式釀造手法。五年前為社長禮聘至勝沼釀造為提升甲州種葡萄酒貢獻心力。二十餘年的閱歷,如今的他反璞歸真,追求以呈現葡萄園自我風土、最自然的方式釀造。他說以人為技法釀造出的比賽酒或許香濃誘人,但這樣的酒人工施為太多,飲後總會有負擔感;呈現風土最自然的釀造,則讓你飲後舒適輕鬆。釀酒至這樣的境界真是閱歷的風霜,智慧的體悟啊!

PhotoCap_008  

六十天酒莊的見習匆匆過去。除了更加深對勝沼釀造葡萄酒的喜愛,我還見證酒莊上下不遺餘力的努力,社長、釀酒師一次次親身示範甲州種與不同料理的搭配,燒鳥〈烤雞〉店裡以茶碗代酒、居酒屋裡杯搭配各式小吃、三明治店在在讓我理解他們對酒與餐搭配所做的努力。社長寬廣的氣度,與作酒人的幽默豁達;釀造上有豐富閱歷與生活的體悟的平山先生在嗅覺、味覺上持續的追求完美。教我甘心做勝沼的代言人,將我的感動帶給所有追求生命裡美好事物的人!

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