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們不打烊

今年過年為了持續練功試酒、喝酒,犒賞自己這一年的辛勞,也趁此機會與至親好友齊聚一堂共享美食美酒,我們決定這個過年由年初一開喝,到初五。並且由Eve來辦桌,親自下廚。以每天的主鍋物搭配當日的主題酒。主題酒與搭配的主菜如下表:

初一 香檳 韓式部隊鍋
初二 紐西蘭 酸菜筍雞湯
初三 義大利 尹氏肉羹
初四 美國 祖傳冬菜鴨
初五 隆河 麻辣鍋

          

年初一香檳/韓式部隊鍋趴。

三款截然不同的香檳傳遞了Man, 陰柔,優雅的style。

PhotoCap_P1140710  

PhotoCap_P1140721  

Larmandier-Bernier Terre de Vertus NV Premier Cru – Non Dose Millesime 2007有著酵母皮味與明亮的酸度,是非常典型值的香檳。與主鍋搭配外,和下酒小食酸酸的酸白菜、豇豆都超搭的!

Ruinart Blanc de Blancs NV Brut相對於第一款,這支陰柔中富有變化。原以為柔弱的她將不敵酸酸辣辣的部隊鍋,未料細緻與綿綿不斷的氣泡在口中製造了驚奇的口感。

Vilmart & Cie Grand Cellier D’or 2006 Brut Premier Cru 則像是一支有著蜂蜜味的義大利冰淇淋,甜美優雅。單喝怡人,與主鍋也很搭。

因此確定韓式部隊鍋與Man, 陰柔,優雅等不同style都可以圓滿地搭配!

 

年初二紐西蘭/酸菜筍雞湯趴。在高人指點還時無數後終於到手的紐西蘭膜拜級酒選在年初二開張了!

PhotoCap_DSC00978 PhotoCap_DSC00979  

Mudbrick Vineyard Riesling 較少喝紐西蘭的Riesling有著典型的汽油味。而後的Neudorf Tom’s Block 2010, Fromm ClayvinVineyard兩支黑皮諾(pinot noir 就如同多數的紐西蘭黑皮諾有著討喜的脂粉味,卻缺乏明顯的個性。

壓軸的夢幻Bell Hill pinot noir 2006 果真有著稠密的漿果,包覆著蘭花,以及些許的辛香料,香氣持續。酸度明亮但細緻,整體口感均衡。細緻的黑皮諾與今晚江浙口味的酸菜筍雞湯、獅子頭,甚至衝菜都超搭的! 

 

年初義大利/尹氏肉羹趴。今晚的義大利酒超乎預期地支支精彩!

PhotoCap_DSC00987  

Giuseppe Rinaldi Vino Da Tavola Rosso Rosae 2009 傳統派大地之子的入門酒。雖為餐酒等級,卻是超乎水平的散發沉烏梅甜滋滋的梅子味,入口也順口好喝。Ruche品種相傳原產於勃根第有著玫瑰花的香氣。

Falletto di Brune Giacosa Barbera D’Alba 2009 傳統派大師的中級酒。花香中帶著焦糖味,彷如吃到蜜餞的果肉般有著討喜的圓潤口感。難能可貴地兼具優雅與奔放的特色,年產量僅6800瓶,今晚喝的是第5266瓶。

Galardi s.r.l. Terra di Lavoro Roccamonina 2007以當地品種Aglianico和Piedirosso混釀而成(比例約80:20),令人誤以為是Cabernet Sauvignon無比的結構,細緻優雅,是一支展現地中海風土的佳釀。

Cannubi Boschis Sandrone Barolo 1999 – 沒錯我們今晚喝使徒啦!2001年同款的酒就是神之雫的第六使徒。現代改革派大師1996年份也被Robert Parker打了100分。莊主兼釀酒師Luciano Sandrone 的精雕細琢造就了果乾、無花果的香氣,入口回甘明顯,持續綿長。表現了Barolo產區極致的風土美味。

PhotoCap_DSC00999  

義大利酒多以酸著稱,今晚的酒在酸之外還多了蜜餞果乾的滋味,與肉羹上提味的鎮江醋有相得益彰之妙。是非常愉悅的一次體驗! 

 

年初四美國/祖傳冬菜鴨趴。今晚的美國酒也令人非常讚賞!

PhotoCap_DSC01015  

MINER Gibson Ranch Sangiovese 2008 是紅色莓果伴隨著粉紅色的花,非常甜美,不似義大利的Sangiovese酸度高。

MINER Stagecoach Vineyard Merlot 2007 單寧滑順,若隱若順的紅豆沙味,有著木桶帶來的甜香,果肉多的漿果滋味。

Elyse C’est si Bon Naggiar Vineyard 2008 贊不絕口,粉色紫羅蘭,白胡椒而非隆河的深紫色紫羅蘭,淡淡的辛香料與今晚的主菜長時間熬煮出來甘甜滋味的冬菜鴨超搭!

PhotoCap_DSC01026  

Bennett Lane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多汁的蜜李子包覆著雪松的香氣,入口滿滿黑醋栗、黑莓,透著優雅的雪松,一絲絲薄荷,酸度、單寧非常均衡,結構紮實。

 

年初五隆河/麻辣鍋趴─今年我們不打烊最終戰。

以隆河搭麻辣鍋在FAN YIN早就是穩搭不錯,而且場場爆滿的趴。今晚也滿滿一屋子客人!

PhotoCap_DSC01043  

前面三支是Eve的最愛Yves Cuilleron,以Condrieu La Petite Cote白酒,擅長Viognier的Cuilleron自然展現了典型的杏桃、蜜味,以及五年以上白酒風華的一絲絲乾香菇味。開場在這情人節晚的餐酒馬上帶來幸福感!

PhotoCap_DSC01042  

Domaine Jean-Louis Chave Hermitage 2008 (Blanc) No. 7029一支身價評語這麼高的酒果真清新中帶有層次、小白花又有些許蜜味,回甘持久。待一整夜後,蜜味更緊縮稠密,是一支具有多重多變的風貌白酒。

為搭配這麼棒的酒款Eve炒了得到“由A升級到A+”的幾道菜:乾煎魚、鹹蛋高麗菜、燴三絲〈茭白豆干墨魚絲,刀工精細〉、蝦仁豆腐〈蝦香氣濃郁!〉、以及傳說中的夢幻芹菜曼波魚!

PhotoCap_DSC01048  PhotoCap_DSC01052  

Saint Joseph L’Amarybelle 2005, 絕佳的年份又以達適飲期,有的巧克力香氣與辛香料的香氣豐富滋味,搭配放山雞與鬆軟芋泥真開心!

Cote Rotie Bassnon的黑莓、可可,濃郁的辛香料味,在麻辣鍋上桌後胡椒味盡出,相得益彰,充分感受到餐與酒完美的結合!

PhotoCap_DSC01058  

Domaine Jean-Louis Chave Hermitage 2008 (Rouge) No. 4584

明顯的巧克力、動物獸皮味、紫羅蘭、胡椒味兼具,但皆很均衡,不過於強烈。單寧細緻,香氣餘韻遊走在口腔、鼻腔間,非常不捨將它吞下喉。 

新年連假前結束謹以此文記述一連五天美食與美酒的配搭,除了希望對所有參加的朋友、同學在餐酒的搭配上能有所啟發,也與網上的朋友分享,一起切磋成長。【FAN YIN葡萄酒同學會】祝大家2013年金蛇舉杯,大成功!

 

 

arrow
arrow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