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最早的葡萄酒法定產區不在波爾多,不在勃根第,而在曾為羅馬帝國版圖的隆河谷地。終年陽光普照,北隆的Syrah, 南隆的Grenache,栽種釀造出最容易親近,又超值的好酒。Grenache品種的甜美非常適合冬日品飲,因此是今年過年尾牙年、圍爐,FAN YIN推薦的首選。

排隊熱賣中!索取價目表請 email 至 mbcareu@gmail.com, 請寫明您的中文姓名、手機號碼、email address.

 

備受Robert Parker等酒評家期許的 - 教皇新堡新人王Domaine Roger Perrin   老藤佳釀重現羅馬帝國的輝煌榮耀

P1160522

 

登上山坡,在教皇新堡古蹟的斷垣殘壁前,視野無限開闊。東面緩緩攀升向上為阿爾卑斯的餘脈,近西處隆河水滔滔流向南方11公里處亞維農城,極目可見知名的斷橋佇立水中。行政區屬Orange,此地有建於紀元前後之際,至今狀況最佳、保留最完整的羅馬帝國的古蹟─古羅馬劇場(Théâtre Antique d'Orange)。知名的葡萄酒產區教皇新堡因十四世紀獲選為教皇夏宮所在地而得名,擁有13個法定葡萄品種,屬夏熱冬暖的地中海型氣候,炙熱的豔陽讓葡萄得以獲得絕佳熟度,而陣陣吹拂的密斯特拉風(Mistral)可維持果實乾燥、避免黴病。可說是得天獨厚、受到大自然特別眷顧的葡萄酒產區。 

PhotoCap_DSC02468點點下方即為斷橋

 

離市中心約10分鐘車程,來到遺世獨立、備受酒評家Robert Parker、Stephen Tanzer期許的酒莊Domaine Roger Perrin。簡樸的房舍,被葡萄園環繞著。順著小徑往下走,屋前是老藤林立的Grenache、屋後則種植SyrahClairette。有逾百年葡萄種植歷史,1969年Roger成立酒莊開始自行裝瓶,遲至1980年才以Roger Perrin之名販售。

PhotoCap_DSC02441

 

1986年Roger過世,由釀造正科並在知名酒莊Beaucastel工作的兒子Luc接掌。自此酒質逐年提升,葡萄園也漸漸擴張。今日坐擁超過40公頃的葡萄園,分屬72個地塊。Robert Parker、Stephen Tanzer將Roger Perrin列為南隆河備受期許的酒莊。2010年後,由Luc妹妹Veronique,以及其子現任莊主Xavier繼續家族的傳承。 

驚人的口感─老藤新酒成就老酒的滋味                  

 

PhotoCap_P1160510

神之雫第十一集中,多次提到Vieilles Vignes(VV)老藤,四五十年甚至百年以上的老藤,根部可生長達地底下三十公尺以上,能吸取更豐富的地層水分、礦物、養分,這些元素都會體現在葡萄酒液內。Roger Perrin酒莊的葡萄藤中不乏百年老藤,均樹藤在60年以上,除了教皇新堡常見的鵝卵石塊,也可看到石灰質土壤與礫石地種植著不同的葡萄品種。長期沐浴在陽光中的老藤果實,雖然個頭較小,入口卻有驚人的爆發力,能明顯感受到細緻的單寧與濃郁凝鍊的果味。老藤新酒,帶來彷彿已陳年數年的老酒層次感與隽永耐喝的尾韻。在千年古蹟環抱的酒窖中以老藤佳釀心領神會了羅馬帝國的輝煌榮耀。

 

酒莊堅持採用傳統技法搭配現代設備,依照熟成先後與品種分批手工採收。經除梗、破皮、淋汁等程序,橡木桶培養12~18個月後裝瓶。如同南隆河的豔陽,以Grenache為主調的教皇新堡紅酒予人熱情奔放之感,果香集中,口感豐腴有勁道。令人驚嘆的是酒莊推出選用平均樹齡60年的葡萄釀造成Côtes du Rhône,以實惠的價格讓人品嚐到來自老藤的層次與風味。而受到高度推崇的老藤典藏系列(Réserve Vieilles Vignes),有著蕈菇類陳年香氣,僅在特優的年份釀造。酒液是漂亮的果醬色,各種果味與辛香料氣味在口中流竄,入喉後仍有餘香停留在鼻息間。 隨著新舊世代的交替Domaine Roger Perrin也決定為旗下酒款換上名為La Mitrale的酒瓶線條更俐落有型空瓶好似清透的琉璃飾品讓酒款更具現代感。不斷突破與創新,酒莊在新一代莊主的帶領下要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PERRIN CdR VV neutre隆河區老藤紅酒2011                          

Côtes du Rhône Cuvée Prestige Vieilles Vignes Rouge 2011

 

緊鄰教皇新堡、葡萄選用自曾祖父時代種下、平均樹齡60年的GrenacheSyrah並保留約5%的比例混調其他品種。深紅寶石色澤,有著集中而外放的黑色漿果香氣,和其他Côtes du Rhône相比更具份量也更顯細緻。                  RP : 87           ST :88

 

 

Domaine Roger Perrin Châteauneuf du  Pape rouge NEUTRE教皇新堡紅酒2010                         

Châteauneuf du Pape Rouge 2010  

採用7種葡萄品種,使用高達70%以上的Grenache,這款紅酒開瓶就散發甜熟的黑莓、巧克力香氣,更隱隱帶出皮革等野性的氣味。略微醒酒後,單寧更顯柔順,可聞到紫羅蘭與糖漬水果的香氣。即使經過一夜,仍保有迷人的果香,細緻的酸度帶來絕佳的平衡感。是款成熟穩重,令人回味無窮的珍品。            

ST : 90                       Jancis Robinson : 17/20

 

教皇新堡老藤年份紅酒 – 2006, 2007, 2009, 2010, 2011          

Châteauneuf du Pape Réserve Vieilles Vignes                            

RP = Robert Parker; ST: Stephen Tanzer

 

PhotoCap_DSC02438Châteauneuf du Pape Réserve Vieilles Vignes系列如同年份香檳,只在收成最好的年份挑選出最優質的葡萄釀造。1990年至今,只推出了12個年份,因數量有限被視為不容錯過的珍藏品。平均樹齡70-105年的老藤,選用70% Grenache、15% Syrah、10% Mourvèdre、 5% Cinsault,經大桶釀造完成後轉入小橡木桶中培養。

 

Châteauneuf du Pape Réserve Vieilles Vignes 2006   被認為是非常出色的一款年份酒。深層、濃郁、架構緊實帶有黑莓、黑醋栗、松露等複雜的香氣。尾韻悠長、平衡度絕佳,深具陳年實力。                                      RP :92 CellarTracker : 93   Jancis Robinson : 18/20    ST : 92

 

Châteauneuf du Pape Réserve Vieilles Vignes 2007    2007為隆河的超級年分。為這支酒帶來深紫紅色光澤藍莓、黑莓、黑嘉侖、利口酒、炭筆與木質系香氣。酒體飽滿、層次豐富,甜潤中帶有細膩的酸度,單寧細緻,整體更趨平衡優雅。同樣具備窖藏實力。 

RP: 91-93 ST : 93          Jancis Robinson : 17.5/20    ST : 92

 

Châteauneuf du Pape Réserve Vieilles Vignes 2009       2008年的氣候與收成不如預期直到乾燥炎熱的2009酒莊才再度釀造了這款頂級經典老藤酒款。新鮮討喜的覆盆子與各式漿果香氣,中段有著集中而強勁的利口酒氣味,甘美潤口、架構緊實,被看好在未來的10年將綻放更動人的姿態。

RP : 89

 

Châteauneuf du Pape Réserve Vieilles Vignes 2010     20108酒莊的靈魂人物Luc Perrin因癌症辭世。釀酒的重任轉由VéroniqueXavier接手。在這個艱困的時刻,仍釀造出集中飽和的紫藍色澤,黑莓、黑櫻桃與炭芯的氣味交疊出緊密多樣的層次感,還有辛香料與水果蛋糕的香氣挑動著味蕾。酒體紮實,沉穩而具份量。可說是成功延續Luc Perrin風格的經典之作。

RP :92-94          ST : 91

 

Châteauneuf du Pape Réserve Vieilles Vignes 2011     有別於2010的渾厚磅礡,2011顯得相對纖細。同樣以高達七成的Grenache調和Syrah MourvèdreCinsault,有著漂亮的紅寶石色澤,可感受到來自高品質果實所帶來的純淨感,典型的辛香料與豐腴厚實的飽滿香氣,口感則細柔輕盈。相較於前幾個年份,2011具備更適合早飲的特質。

RP: 90                      

 

 

 

 

 

arrow
arrow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