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印象派的你今年一定要去日本 關東篇 

Van Gough.gif 

此畫現正在東京六本木的新國立美術館展出的奧塞美術館展2010 展出中,詳情請讀內文

二月底讀了三月號的日經女性雜誌OFF的『今年在日本看得到的世界名畫入門』後就興奮不已,不斷的盤算著自己可能在幾次赴日當中順道參觀名畫。眼看著三個月過去了我也才走訪其一而已,決定把日文的歐美名畫,以印象派為主的畫展於美術館展出的展期、主要畫家、代表畫作〈有些不可複製〉、官網等消息翻譯摘要出來,喜歡印象派的你今年一定要去日本看畫展! 

首先是大量蒐藏印象派畫作的石橋美術館Bridgestone Museum of Art, 4/20~7/25期間的 "Do you like Impressionism?"展。展出的印象派畫家有:馬內、莫內、 雷諾瓦、塞尚、馬諦斯、夏卡爾、庫雷(Klee)、蒙德里安等。包括多幅莫內的落日夕照,睡蓮選作;雷諾瓦著名的小女孩是此次展覽的海報選圖,另也有他擅長的溫柔少女作品;馬諦斯的豐胸的女人、風景;塞尚的自畫像等。展出作品由網站上無法複製,但是只要點選此頁http://www.bridgestone-museum.gr.jp/exhibit/index.php?id=79點進去後共可看到九頁的主要展出作品介紹。在私人美術館中蒐藏與展示都算是日本一流的。

石橋美術館坐落於東京火車站附近,交通非常便利。這是東京火車站走路過去的地圖。http://www.bridgestone-museum.gr.jp/visit/admit.html 

其次也是位在東京,辦公大樓林立新宿西口出一個街口可達的損保日本東鄉青兒美術館。美術館常設館藏的世界名作,有梵谷,高更、塞尚,與本美術館紀念的鹿兒島出身,二十世紀日本名畫家東鄉青兒(Seiji Togo)。以下就是館藏四位畫家 的代表畫作。

gogh_l.jpg 

gaug_l.jpg 

cezan_l.jpg 

tougo_l.jpg 

這裡是新宿西口走至美術館的地圖。

http://www.sompo-japan.co.jp/museum/info/index.html

最近已經開展的波士頓美術館展 (European Masterpieces from the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 截至(4/17~)6/20止,位於六本木Ropponki Hills52樓的 Tower 展出。http://www.asahi.com/boston/

以內容分為:

  • 多彩的肖像畫:其中不乏大畫家如林布蘭之作,這幅是馬內的作品。

Manet.jpg

  • 宗教的運命;

religious.jpg  

  • 荷蘭室內;

Dutch Interiors.jpg 

  • 日常生活的描寫:這是米勒的「種馬鈴薯」;也有竇加、莫內的描寫當時生活的作品。

Daily life.jpg 

  • 風景

scenic.jpg 

  •  莫內的冒險:大家熟悉的莫內有一專區,喜歡他的畫迷可一飽眼福了。

Monet.jpg 

  • 印象派風景畫;希斯里、畢沙羅的作品,這是梵谷的畫作。

Impressionism scenic.jpg 

  • 靜物等八大類:有方丹拉圖爾,這幅是胡安格里斯的作品

Still.jpg 

記得「丸之內的復興」文章中提到的「1894咖啡館」嗎?同樣位於丸之內三菱一號館美術館甫於今年四月六日新開館,現正舉辦馬內(Edouard Manet)特展。這是他以Berthe Morisot為模特兒作的肖像畫。馬內的婦人肖像畫獨具神韻,當時盛傳畫家與幾位經常作畫的模特兒都有著愛戀情愫,因此,特別有著活靈活現的靈性與風韻。到丸之內逛逛享受復興的大正年代的風華,欣賞印象派名畫之餘,可別忘了啜飲一杯咖啡啊!

Portrait_of_Berthe_Morisot%2C_Edouard_Manet.jpg 

最後也是最不能錯過的當屬5/26~8/16於東京六本木的新國立美術館展出的奧塞美術館展2010 (Post-Impressionism)。所謂的後印象派指的是畫作完成於1886年後。展品分為十大章節:

第一章:1874年始畫家如畢沙羅、莫內嘗試以不同的筆觸表現自然光影,八十年代各路畫家紛起效尤。直至1886年已聚集一群志同道合,矢志以各式手法表達光影。此時已是他們的第八次畫展了。本次特選了印象派大師莫內、竇加、畢沙羅、西斯雷(Alfred Sisley)的作品。

上是莫內,下為西斯雷的作品。

Monet.gif 

Alfred Sisley.gif  

第二章:新印象主義,1886年八次展之後,許多年輕畫家深受感動,開始已更嚴謹的點瞄技法詮釋光影,與原本講究色彩的印象主義形成對比。這是Camille Pissarro之作。

Seurat n Neo.gif 

第三章:塞尚與塞尚主義。這幅也是本次畫展宣傳的主要畫作。

Cezanne.gif 

第四章:羅德列克

Toulouse-Lautrec.gif 

第五章:梵谷與高更:這是梵谷自畫像,以及高更的大溪地的女人。

Self portrait Van Gough.gif 

Gauguin.gif 

第六章:1850年在布列塔尼爾半島上所興起以殖民地生活為主題的一畫派Pont Aven畫派。特色是以大膽的純色調一塊塊平塗的手法表現,或在畫中以物件象徵來傳達喻意。至1890年後即以高更為代表人物。這是Emile Bernard的作品。

Pont-Aven_Emile Bernard.gif  

第七章那比派 (Les Nabis)後印象派期的一群前衛畫家。最早是Paul Serusier為這個群體取的名字。這是Morris Denis的作品。

Les Nabis - Maurice Denis.gif 

第八章:內眼(Inner eyes)講求的不再是外在鮮豔的色塊與光影表達,而是畫在對所見、所聽、所感的一個整體的呈現。與陳其寬先生講的“意眼”相通。這是Pierre Puvis de Chavanne 的「窮苦的漁夫」。

Inner eyes - Pierre Puvis de Chavannes.gif 

第九章:Douanier Rousseau 也就是 Henri Rousseau後印象派的天才,畫作以童趣、原始的風格著稱。

Henri Rousseau.gif 

 

第十章:裝飾的勝利。印象派走入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受到當時興起的Arts and Craft Movement的影響,就是畫作不在只是單純的藝術品,而須與建築、雜誌、印刷、生活中的許多細節搭配。也就衍生了創作的裝飾意義。

Les Nabis - Edouard Vuillard.gif 

走筆至此,看了早報驚聞巴黎市立美術館五幅名畫失竊,其中有畢卡索「鴿子與綠豌豆」、馬諦斯「田園曲」、布拉克「橄欖樹」、莫迪里亞尼「拿扇子的女人」、和雷捷的「燭臺靜物」。名畫屢傳遭竊,如果追查不出竊賊,畫作可能就此銷聲匿跡數十年,看得到的真跡大家趕緊去欣賞吧! 

以上是我讀了三本日文的藝術雜誌精選的展覽,寫的時候還邊寫邊查,在網站上抓圖。有的美術館不能複製畫作圖檔,就得在internetgoogle看。一些畫派、畫家不是那麼出名就累了,因為還得從日文片假名轉英文!總之花了七、八小搜尋來的圖檔,請大家珍惜。有空再寫關西與其他地方的展覽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