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四年級的一場腎臟病讓我停學〈停學,不是休學,有去考試照升級。〉在家一學期。當時電視播出時間少也只有三台,我只好躺在病床上將三大張的聯合報從第一字讀到最後一字;東方出版社的叢書再厚我也是一天一本。如此沒去陳俊生老師那兒也自行修練成速讀、與過目不忘的的功力;也從小立志坐擁群書。 

這樣的我早在開始上班、經濟獨立後月結下來經常是買書的花費常常大於吃喝。在網路書店盛行的當下自然又多了一進書的管道。〈是的,是多一管道,不是取代〉加上每月中必去紀伊國屋書店取訂購的日文雜誌,閑混兩下的結果常常又是滿手提不動的境界。因此,近年家中早就超過藏書萬冊的狀況,再大的房子也藏不盡買不完的書,也因此出現過揮淚鬻書的窘況。但是現在的權衡多是把認為退休以後還會看、還想看,但是現在沒時間看的書後送。就是說我們台中的家現在大多的時間是住百萬石的書而不是我們這幾人。 

一直想寫書評,開個中年書房,但諸親好友都反對說書評可寫,可能叫中年書房不恰當,因為我讀的書不一定僅限中年人適合閱讀,甚至更適合其他年齡層,或者是我愛的書太理想、太冷僻,哪個年齡層都沒興趣。就這樣因著書評的名稱不定我也就拖拉下來了,遲遲未動手。 

但是一走近書架選書〈平均每日必扛兩本書在身上,就唯恐有空時沒精神食糧〉那幾本我早已心有戚戚焉,打算分享的書頻頻向我拋媚眼。再不敲定不行了!人就是這樣,當我上週因皮膚過敏、身心俱疲之際─就是不能在電腦前搞些有的沒的,閉上眼用力想了一小寐的時間。幾個提案又被自己一一否決,終於剩下兩個提出給我家創意總監,就是范斯團啦!別看他動筆少,腦子清晰度、創意度一流。「取名這個的用意?」他還考我要有個源起;還好我有準備。聽完提案人說明范斯團又加了他的觀點,誰叫我們是一對嘛?總要有點補充啦!結果呢,范斯團vs.尹友會部落格的新單元就叫做「四萬十書房」。 

為什麼取名「四萬十書房」呢?四萬十是一條日本的河流,流經四國西南部。四萬十川的河水潔淨清澈,是日本唯一還可捕捉到野生鰻魚的河流。也就是說它是日本最後的清流。既然四國是范斯團與我喜愛的地方,選擇一相關的名稱,並且期待與大家分享我們閱讀的清流。此外,四萬十的本身數字也不在小,我們的書房藏書也以此數字為目標繼續邁進。 

以我看書的速度,另外,書的感想重文字,我也不必太在意照片拍了沒。應該可以增加部落格更新的頻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