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日光:一位跨國企業總裁的最後禮物(改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eveyin/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4248

半年前與兩位當年HP的同事聚餐,一位是經過化療而後重生的她。看著完好如昔的她,娓娓述說她抗癌的經過,心疼好友經歷的痛苦,驚訝一些聞所未聞的治療細節。感嘆造化捉弄人之餘,她卻跟我推薦這本書,並且提到此書作者得知生命只剩下三個月後,不但不怨天尤人,反而好好規劃僅有有限的生命。聽得我在餐桌上忍不住落下淚來! 

回家後馬上上網買了書,書寄來了卻又不敢馬上打開來看,怕太感傷了!倒是回台灣過年的大哥只花了一天一夜就把這書給看了,臨走跟我說:「不錯!有收穫!你怎麼自己不看呢?」 

終於那天決定開始看是想清楚了一個緣由。過去的四、五年裡我花最多時間思考的,也是我和范斯團討論的課題─如何度過下半輩子。我們每個人在剛開始工作的五年、十年、十五年裡,想的應該都是如何升官發財,名利的追求而已;十五年過去,步入中年想法難免有些改變。如今身處的行業應該怎麼說呢?二、三十年前求學讀書的我們是沒有太多選擇,多數人走的相同的路線─男生讀理工;女生讀文法商,又是先填志願再聯考,根本不知最後會念哪個科系!畢了業也是找個能賺錢餬口的工作,有多少人是從事了自己有興趣的志業,我實在很懷疑!未來還有多少健康的日子?怎麼過才對得起自己?可以在閉上眼的那一刻才覺得無負此生呢?相信好友推薦的書對我的困惑必有所啟發,還著這樣的期許,從來看電影、閱讀淚點都很低的我終於鼓起了勇氣,打開了書頁。 

有誰能理智又勇敢的面對死亡?相信大多數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的大限將至必然非常慌亂、沮喪,更不用說如何做計劃好好度過剩下的日子了。而「追逐日光」的作者尤金‧歐凱利 〈Eugene O’Kelly〉卻以「我很幸運,醫生說我還可以活三個月。」這樣的一句話為整本這麼開宗明義的破了題。儘管是做了些心裡準備了才開始閱讀此書的,看到作者這麼說還是教人看了怵目心驚! 

在生命剩下90+/-7天時,作者不但企圖以他KPMG總裁的經驗策劃自己生命的最後歷程:選擇醫療的方式,做放射線治療卻放棄化療,以其可能差不了兩三個月的壽命裡自己是神智清楚的;安排後事,在自己經常去的教堂安排好神父,致辭的人,甚至選好自己喜歡的樂器;也為免遠在西岸的同事好友奔波到紐約參加喪禮,請好友在西岸代為多舉行一場喪禮。 

這書最教人感佩、揪心肝的就是在作者回顧他這精采的一生,是許多人帶給他的美好事物、與共同創造的經驗。他決定用醫療之餘的時間解開或說了結他與這些人的關係,也就是道別。這麼做給作者與道別的人一個機會回憶他們曾共有的美好時光。通常將死之人的病奄奄的模樣、或悲淒淒的心境,讓道別一片慘狀。但是本書作者堅強、正面的心智,讓不同形式道別都給彼此帶來重溫舊夢的快樂。想想真是很不容易做到! 

他把想道別的人列出名單後,再以遠近親疏由外而內的分為六層。分別是商場上的好友、認識了一輩子的老朋友、親人、孩子、妻子。他的作法是由外而內開始道別,因為作者覺得不能在解開了最親的人的關係後,再花時間在重要性重要性低的人際關係上。並且在越接近死亡的日子裡陪家人度過不受干擾的日子。 

這麼說是沒錯,但是,這麼做的風險就是醫生估算的日子可能不準;即使準,生命走到盡頭體力不知可維持到何時?如果是我可能不會完全由外圈做起,而採折衷的作法。作者在第一、二圈道別結束時也覺得花了太多時間了。 

尤其他又堅持解開這關係的安排要越特別越好,他要為這些同事、朋友,或親人作一件事,可以在現在或以後能讓他們感到快樂的事物。讓他們了解他們對作者的意義,在他心中佔有的份量。並且也略為補償這個有著悲傷前提的最後一次的往來。 

道別因著親友所身處的遠近而有不同。通了email之後,他為曾一同看球賽的友人兒子買了一張Joe Montana的新人卡;他也和大學時期的好友聊了好長的電話,感謝好友為他的生活所增添的一切。更多的道別是佳餚美酒配上很棒的對話。雖然他花了很長的時間策劃一趟家族旅遊,要在到布拉格的路上與他最放心不下的小女兒道別,他終究沒做到。一來是他的體力已無法負荷這趟旅行;二來是他真的花太多時間在解開外層的關係了。 

然而,最後一章作者太太柯琳說得好,在解開關係這件事上,對朋友、同是絕對是重要、正確的;但是越往內圈時,解開關係這事就開始變質了。因為沒有任何一種做法可以讓人與自己最親的人真正的說再見。 

常聽說成功的男人背後必有一偉大的女人。這本書中常可見作者提的妻子柯琳,他在醫院的工作經驗,帶領他冥想,如同鼓勵其她他臨終病人,如果畏懼便看不到最棒的道路,作者接受了這觀念得以平靜安詳的離去。柯琳的支持成就了一個偉大的靈魂! 

閱讀這書期間經常是眼鏡戴上拿下的忙亂不已!戴了眼鏡才能清楚閱讀,讀讀就忍不住落淚。我無法想像自己是作者會如何;更欽佩柯琳像他導師而非妻子的陪伴他最後一程!慶幸自己讀了這本書,對於我們未來的方向堅定了許多。

書中作者也提到如何讓自己藉由明想以及與不同形式、地方的水的接觸,教堂的泉水,太浩湖的湖水,放鬆癌末的身心。對有癌末病患的家屬應該是不錯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