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sunuma winery.JPG

 

勝沼葡萄酒鄉

 

在冬天的陽光映照下,窗前的景物全披上一層金黃色的羽衣在眼前快速通過。週日中午從松本搭反向JR 中央線Azusa特急號下山梨縣甲府,再轉Kaiji號至勝沼葡萄酒鄉已是週日下午時分。晴朗的天,耀眼的陽光,完全感覺不出十度以下的低溫!

 

像台北市安全島似的車站月台,ㄧ轉身就看見對面小丘上『葡萄丘』的招牌在跟我招手似的映入眼簾。在月台上忍不住就拍起照來,胸中高喊著:勝沼我來了!

 

訂閱日文雜誌已逾十年,開始喝葡萄酒是這三年的事,在日文雜誌上曾看到介紹甲州葡萄酒的文章,才知道日本人種葡萄,釀葡萄酒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始至1877年)。仔細一看所附地圖,唉喲!這不就是我十五年前由富士五湖穿山至甲府巡禮武田信玄根據地所穿越的葡萄園地區嗎?

 

年輕就是這樣,行前再怎麼充分準備,總是有還會有因準備不足,常識不夠豐富而插身而過的情形!因著我對戰國歷史的喜愛,對甲府近郊的這一葡萄酒區有了特別的關注。註:本人數十年之良好習慣必先熟悉地形地勢,如何去?英文的Access, 日文介紹一地必會標明清楚的アクセス。

 

山梨縣舊名甲州,自古即盛產水果,尤其是春夏兩種桃子。根據法文Terroir說法,每一葡萄酒區因這它特別的地點、氣候、地形地勢〈向陽或背陽面〉,以及鄰近的農作物,而具備特殊的香氣、口感。勝沼葡萄酒,尤其白酒,粉紅酒,一拿近跟前,一股怡人的桃子味自然奔放地撲鼻而來!

 

此地的葡萄酒因國際知名度不高,不分紅、白葡萄酒價格都很平易近人。約在1500~3000日元之普,較之動輒數千元、上萬元的法國、美國酒,實在是嗜飲葡萄酒庶民們的福音。近幾年,在甲州葡萄酒日本國內也越來越普及了!

 

『葡萄丘』發音為bu-dou-no-oka,是山梨縣甲州市勝沼町營的葡萄酒販賣的一園區。為何稱園區?是其有一園子販賣勝沼町29間酒廠出產的180種葡萄酒的賣店、餐廳、溫泉,可供宿的房間,甚至還有美術館!

 

聽說我這外國人的預約引起他們一些不安,早一個星期就去電我日本同事擔心我這外國人找不找得到這鄉下地方;我的日文溝通能力等等。當我拖著行李進去check-in時,櫃檯前兩位接待小姐大聲喊著我的名字的樣子真可愛!

 

安頓好行李我迫不急待的跟接待小姐說要wine-tasting,她表示有日圓1100元即可下酒窖“飲放題”,意思就是愛喝多少喝多少,醉死酒窖也無仿!我興奮的說:真的嗎?一副要多賺些本回來的樣子。只見那小姐一邊收錢,一邊詭異的微笑的說:先下去再說吧!接著就發了我ㄧ個可帶回家的銀色試飲小器皿。

 

踏著輕快的腳步下位在地下二樓的酒窖。酒窖口擺放了隔好一瓶瓶的籃子,方便採買時提用。一踩進酒窖,不禁佩服小日本賣葡萄酒的大手筆!酒窖分兩邊,靠出口一邊是白酒區;靠裡一邊是紅酒區,兩邊到底以粉紅酒區相連。每一區前後筆直排放了八張小圓桌,每一張桌上各自擺了7或8評不等的試飲酒。算一下全場總共約170瓶任人喝的葡萄酒,真是豈不快哉!

 

酒窖裡前前後後下來的客人共飲三巡後,全成了一同品評的好友似的,會互相斟酒,一同轉檯。喝到喜愛的酒,就到兩旁堆疊的高高的酒堆中找尋心儀的目標。

 

論喜好,我個人比較喜愛聞以來有水蜜桃香氣甲州的甘口,也就是甜白酒,以及入口非常柔順的粉紅酒。但甲州白葡萄酒中不少辛口口味,似乎也頗受在場男士的歡迎,如果有機會建議什麼酒都要自己試試!

 

我的酒量應屬中上,但進入酒窖時已是下午四時,正是腹內空虛時。依照場地順序先白、再粉紅,最後紅酒。我先是本著滴滴皆辛苦的心,不論倒的酒有多少,全數吞下喉。但試飲至粉紅酒區就漸漸感受到酒意上身,這時才瞥見牆角的吐桶,只能把不很喜愛的吐掉,喜愛的仍是吞下肚。

 

為了不浪費酒,到紅酒區我改變策略,先到兩邊牆上看價格再由最高價的開始喝。說高價也不過日幣3,500,換算台幣1,300不到!喝了約莫五瓶紅酒我就打住了,不是好不好的問題,而是酒量以屆臨界點了。因此也只買了一白、一粉紅兩瓶。

 

有溫泉的地方飯前最適合的活動就是泡溫泉!我自然不例外的換上浴袍朝溫泉館去,進了女湯,分中溫的泡泡池,與高溫池,這些不足為奇。我冒著5度的低溫打開拉門走至室外的露天風呂,看著天邊急速消逝的夕陽,甲斐盆地上亮起的點點星火,好似打開珠寶盒欣賞絲絨布襯上的一個個美麗炫目的首飾!

 

泡完湯必是飢腸轆轆,更何況喝了數十杯有開胃功效的白酒!依預約準時赴餐廳,點了有農家蔬菜、伊豆半島來的海鮮,和牧場起司、小羊排的套餐,當然外帶兩杯葡萄酒,自然也是一白、一粉紅。雖然是鄉村廚房,但道道菜的擺設,口味皆不輸東京都內的一些時尚廚房!更棒的是餐廳與溫泉館一般位在較高的三樓,讓人一邊品嘗美食美酒,一邊欣賞甲斐盆地的夜空美景。

 

照片說明:

  • 置首照為由JR勝沼葡萄酒鄉車站看過去的「葡萄の丘」
  • 接著就是酒窖的紅酒區
  • 包裝、口感俱佳的粉紅酒
  • 在5度低溫下,由「葡萄の丘」露天風呂望出去的甲斐盆地
  • 套餐中好吃的小羊排
  • 清晨的甲斐盆地

 

~flower as head photoP1010535.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1010529.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1010554.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1010566.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1010570.JPG

arrow
arrow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