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 as head photoP1000379.JPG     

 

尹友會愛吃魚,也愛看日本台的釣魚節目,不管是一根釣、漁夫搏黑鮪魚、或是魚網滿佈活跳跳的魚,總是讓她血脈噴張,興奮異常,釣魚是她一生一定要做的“志業”之一。

 

釣魚對我來說是件很神聖的事,小時候大哥和三哥是釣魚老手,家裡常有鮮魚可吃。我最喜歡象魚〈臭肚魚〉 煮的嫩薑鮮魚湯,清甘鮮!加上細緻的魚肉,令人回味無窮。〈基隆廟口的咖哩飯攤,若看到象魚,不妨嘗鮮試看看〉

他們嫌我麻煩,不願意帶我,直到國中時,三哥第一次答應我到野柳漁港邊的防波堤岸邊,教我從灑誘餌、鉤餌、甩釣竿、到如何從浮標下沉的一霎那判斷魚兒上鉤,一個動作一個指令。第一次把帶著餌的魚鉤放進海中的興奮,仍然記憶猶新!三哥告訴我 “姜太公” 通常都很照顧新手,我有點半信半疑,正盯著浮標看,忽然間浮標一下子往下沉,魚上鉤了!我慌張的拉上來,橘紅色的魚竄出海面,被我甩在防波堤邊的水泥地,三哥趕緊過來幫忙,說是“石狗公”,哇塞,竟然是尾高級魚﹗我緊張的不敢靠近,還好他一個箭步,就按住魚鰭四張的魚身,馬上把魚鉤脫離魚嘴。雖然我描述得輕鬆,這可是技術深厚,才可以不疾不徐,拔開魚鉤完成任務,也讓魚減輕痛苦。

 

對了,好像沉入美好的回憶太深了!回歸正題,尹友會常常吵著要去實現夢想,在我無力幫她圓夢之際,行動派的她只好自力救濟,號召日本同事,找到東京附近海域八丈島上的釣魚民宿,順利成行。成員有尹友會發起團員、佐藤桑“團長兼司機”、元美及葉奈小姐“康樂顧問”,以及跟班范斯團。

 

八丈島海域圖︰

 

map-hachijojima.gif 

 

從東京羽田機場直飛八丈島約莫一個小時,早上1120landing 民宿準備一輛箱型車讓佐藤桑開。我們一行人經過人煙不多的市區、有點類似台灣山區景象的產業道路,再沿著海岸線來到八丈島東南邊的釣魚民宿。七十幾歲的歐卡咪桑〞準備清涼的西瓜當迎賓禮,又紅又水又甜,你能想像在日本的離島吃這樣的西瓜嗎?真是爽快!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162.jpg  

 

為了爭取時間,迅速換裝,穿上拙拙的長筒雨鞋,直趨漁港,登上一般印象的捕漁漁船,時間大約12點半。陸地漸漸隨視線遠離,前15分鐘還算平穩,只是因為陰天,雲層壓的很低,海相似乎不甚理想。15分鐘過後,船身開始搖晃,上下左右無法預期地晃動,稍不站穩,就可能跌落海裏,似乎是海龍王告誡我們這群菜鳥,討海人的生活可不是那麼簡單!船長繼續把船往外海開,目標是靠近八丈小島旁的海域,到達目的地之後,船一會兒停下來,一會兒又開往另一邊,只見船長忙裡忙外,看看船艙裡的雷達,又看看海裏的潮流,最後才拋錨決定今天的第一個釣場。

我們雖然被搖得有些七葷八素,但也感謝終於安定下來,這已經是一個小時過後。佐藤桑果然有團長的架勢選擇船頭的位置,我在右船舷的中間,元美在我左邊,尹友會在我右邊,葉奈美美地在船尾看風景,大家各就各位,準備大展身手。首先船長示範裝小蝦子在釣鉤上頭的圓柱型網狀容器當誘餌,小魚塊勾上釣鉤,轉動釣線輪軸讓鉛塊帶著釣鉤往下沉,轉輪上有個電子數位錶顯示深度,就這樣數字一路往上增加,10203050‧‧‧,竟然定在120公尺,實在無法想像這海域這麼深!而且要在120公尺的海面上把魚釣上來。船長要我們注意釣竿的尾段這一截細細軟軟的,只要任何波動它就會被牽引往下拉,喔,我懂了!它不需要浮標全憑眼力及手感判斷吃餌的狀況,有意思我欣賞,大家依樣畫葫蘆陸續下餌不敢馬虎地定在船長指示的深度。

 

剛開始大家來回下了幾次餌,無所斬獲,心裡有點徬徨?下午近兩點鐘,我發現釣竿有點動靜,很難判斷是否上鉤?想說試試看轉動輪軸拉線,越拉越感覺另一頭也在跟我也有同樣的心理往回拉扯,結果竟然被我“ㄇㄠ”到一條20公分銀白漂亮的魚,大家精神為之一振!半個鐘頭過後元美發現她的釣線被用力拉扯,還好她姑娘充滿幹勁也非弱女子一路拼命拉釣線,船長也趕緊衝過來幫忙。大家都期待是條大尾的,果然一條60公分長的目鯛〈めいたい〉浮出水面。大家都圍過來跟元美擊掌道賀。

 

接近三點半尹友會的釣竿忽然快速地被扯進海裏!她趕緊穩住勉強地準備轉動輪軸拉線。可是反拉的力量實在太大,而且左右游離。她趕緊呼叫求救兵,我想靠近幫忙。船長指示不要急、先穩住、不要馬上用力拉線、接著慢慢往上拉,再放幾圈輪軸回去,先消耗它的體力。就這樣鬆緊拉放十幾回合,尹友會雖然體力幾乎耗盡但她堅持自己與這條大魚搏鬥。經過約略二十分鐘,終於看到超大尾的目鯛氣若游絲地浮在水面上。船長幫忙用網撈把它放在甲板上。哇塞!是一條超過一公尺的大目鯛!我們趕緊協助拍照存檔,一夥人都向尹友會高呼“萬歲”。上有照片為證!

 

  

十分鐘後我這邊也發現釣竿被拉得很兇,我也仿照船長指示的要訣釣起一條80公分長的目鯛。接著佐藤桑在船首也有魚上鉤,讓他鬆了一口氣,避免失了團長的顏面。最有趣的是美美的擦了彩繪指甲的葉奈小姐竟然釣了一條小白鯊!其實也很大,將近一公尺。船長決定把它放回海裏以免牠爸爸媽媽來追我們!每個人陸續有所斬獲,就這樣在人人有獎的歡樂氣氛下,伴著夕陽餘暉我們開始往回程,總共奮戰了四個多小時。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199.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042.jpg

 

當然晚上就在民宿享用歐卡咪桑做的紅燒大目鯛,及其他釣來的魚做的沙西米、握壽司。我們在榻榻米的食堂裡擊鼓唱歌,吃著魚師料理。尹友會還幫佐藤桑和辛苦的歐卡咪桑做經絡按摩,做做國民外交。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170.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019.jpg 

 

隔天尹友會和我無心再戰,佐藤桑、元美、葉奈仍然興致勃勃出征,直到下午回來。可惜並無太多收穫。我在民宿附近閒逛,拍了一些野花野草,頗為悠閒。

 

 

最後一天風和日麗,我們早早出門來個環島旅行。漂亮多變的景色讓我一一紀錄回憶滿滿!

八丈八景─登上名古秋月台遠眺民宿所在的洞輪澤一帶,這裡是島上最佳的賞月之處。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067.jpg  

 

參觀當地民藝中心,看傳統的手工八丈黃編織。尹友會和我各買了一個零錢包,現在隨身攜帶。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072.jpg  

 

由黑砂山遠望海中的八丈小島。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098.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105.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088.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075.jpg

 

登龍岬俯瞰八丈島全貌:左望三原山700.9m;右看八丈富士854.3m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077.jpg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049.jpg  

 

高原上的牧場可享受霜淇淋,還可望海。

~flower as head photoPicture 109.jpg

 

尹友會實現了一生一定要做一次的“志業”;范斯團幸運的體驗了豐富的八丈島之旅。至今回想起來仍是回味無窮。網友們如果有志一同,請舉手回應。下次范斯團若計劃再成行,歡迎大家同行。附上email,到時候通知你一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