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Cap_DSC_6209

源自於中亞,循古文明引進歐洲、近數百年又導入全球的葡萄酒基本上是搭配餐點的飲品。既然是搭配餐點,總希望搭配起來使得佳餚更美味,達相輔相成的效果。然而若不掌握一些搭配的精要,莫說無法達到天作之合,甚至形同陌路。 

地酒搭配地餐,就是說以同一地方的酒搭配當地的食物,絕對不會有水土不服的情形發生。這不但是因為葡萄酒的原料葡萄與當地食材共享相同的風土條件,影響更深的應該是當地的飲食文化帶來對食材處理、烹飪手法,以及葡萄酒釀造上的琢磨。 

一般人可能覺得喝葡萄酒就是西餐,因此對西餐與葡萄酒的搭配就覺得更為遙不可及。近十餘年,在日本的高級料亭、創意餐廳興起以日本當地品種甲州種的葡萄酒搭配佐以新鮮芥末、味噌、醬油、醬汁、薑泥、蘿蔔泥等廣義的日本料理。很適合供與日本接近,又習慣日本料理的我們做為參考。

釀造甲州種葡萄酒最知名的勝沼釀造為例,他們的入門酒款Vento可與佐鹽或醬油的天婦羅,生魚片、烤雞串、鹽味或醬汁燒肉等搭配,可說是一百搭的酒款。之前於「新都里餐廳」舉辦的餐酒會,一開席的前菜即讓人耳目一新:三色晶凍紅蘿蔔/春筍秦椒芽味噌/百合根鮭魚/烏魚子豆腐秦椒芽/白蘿蔔味噌起司/蛤蠣山葵味噌蔥/螢光烏賊,搭配著喝Vento,每一口都教人開心不已。 

吃日本料理許多人選擇清酒搭餐,我們也是喜愛清酒的人,但總覺得搭起餐來無法多喝。原因是在清酒以米製成,再清澄淨也只得甘甜味,一頓餐易吃膩。因此,酸甜兼而有之的白葡萄酒是較佳的選擇。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餐與酒 勝沼釀造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