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Wave> 新風潮列酒莊列

來自Puligny Montrachet的 Domaine François Carillon 

Coche Dury, Leflaive, Comtes Lafon之後勃根第白酒第一人  英國葡萄酒大師Janics Robinson不諱言的指出François Carillon2012Puligny Montrachet村表現最好的酒莊

P11704832010年才獨立門戶自創酒莊的François Carillon酒莊,Robert Parker就給予他2010Pulingy-Montrachet, Chassagne –Montrachet兩村所有一級園91-93的高分。英國酒評家Janics Robinson在連年評高分後,網站直接列出2012Pulingy- Montrachet 表現最佳的酒莊就屬Domaine François Carillon

若說Vosne-Romanee是金丘的特級紅酒村,那麼頂級白酒的代表,非Puligny-Montrachet莫屬。這個擁有17個一級園、與4個特級園所在的村莊,以出產優雅細緻的頂級白酒聞名於世。勃根第的白酒就屬Coche Dury,Leflaive, Comtes Lafon最知名又高貴。Coche Dury主要在Mesursault村,Puligny-Montrachet 僅有Enseigneres葡萄園均價都在萬元以上;Comtes Lafon主力也在Mesursault村,一級園也在300美元至萬元台幣之譜;地塊要屬與同樣位在Pulingy-Montrachet Leflaive最相近,但是Leflaive的價格卻是數倍於François Carillon!

葡萄園主要集中在Puligny- Montrachet,擁有品質出眾的一級園:Les Perrièresles Macherelles以及Les Champs Gain。種植上,François尊重土壤與自然環境、以有機栽培為宗旨,完全不使用除草劑。釀造方面,François著釀出純淨細緻、果香豐沛,充分展現地塊風格(Terroir)的葡萄酒努力。

 

Carillon家族16世紀即落腳Puligny- Montrachet。經歷了19世紀根瘤蚜蟲病、二次世界大戰, 1960年開始全力投入Chardonnay的種植。 父親Louis曾是Puligny-Montrachet 純淨細緻的典範,第16代的François1988年開始隨父親釀酒,2010年繼承5公頃,並收購1.5公頃葡萄園,自創酒莊。絕佳的品質讓他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贏得 Robert Parker, Janics Robinson, Stephen Tanzer酒評家的高分。

 

無論是一般等級的Bourgogne、村莊級或是一級園到特級園,所有葡萄酒均在橡木桶中完成酒精與乳酸發酵,並在木桶中培養一年,差別只是新桶使用的比例不同。而為期4~6週的酒精發酵完成後,隨著年份不同,乳酸發酵的時間也會有所差異。裝瓶前在不鏽鋼槽靜置六個月,確保酒質的最佳狀態。 

 

DSC04380過去四年裡François展現其強烈的企圖心,積極翻修整建新的酒窖,也努力擴張葡萄園版圖。品嚐François的酒款,就如同與他本人相處般那樣親切且平易近人。如果說Chassagne Montrachet是輕柔婉約的窈窕淑女,那麼Puligny-Montrachet就是氣質出眾的大家閨秀。能如此成功演繹ChardonnayPulignyChassagne的風格特性,說明了François Carillon為何能在短短四年間就擄獲各大酒評家的好評,英國葡萄酒大師Janics Robinson更不諱言的指出François Carillon2012Puligny Montrachet村表現最好的酒莊。

 

Bourgogne Chardonnay 2012                                      

金黃透亮的酒液輕輕晃動酒杯撲鼻而來的青草氣味伴隨著清新可人的熱帶水果香氣。入口的爽脆酸度,讓整體感更加堅實有質地。雖然只是入門等級的Bourgogne,卻能充分感受到François Carillon特有的均衡美好。

 

Puligny Montrachet 2012   ST 89 JR 16.5/20                     

相較於Bourgogne的清新爽口,村莊級的Puligny-Montrachet多了一分渾厚與紮實感。杯中散發著蘋果與梨子的清甜香氣,入口有著礦石冷冽的輕透與跳躍感。骨幹勻稱、酸度細緻,是令人眼睛一亮的經典之作。

 

Puligny Montrachet Champs Gains 1er Cru 2012   ST 90JR16        

入口隱約的礦石味與果味交織出絕佳的均衡感。和其他一級園相比,Champs Gains顯得更為清瘦,酸度鮮明,卻十分細柔婉約。雖然在木桶培養了一年,但完全感受不到橡木桶的厚重,相對讓原本細瘦的酒體略添飽滿圓潤之感。杏桃、水蜜桃的芬芳果香在口中交疊出豐富多變的美妙香氣,延續François Carillon一貫的主調:果香豐沛、均衡優雅。

 

Chassagne Montrachet les Macherelles 1er Cru 2012 ST91 JR 16.5      
有別於Puligny-Montrachet的圓潤感Chassagne Montrachet較為輕盈細瘦。酒色更為清澈透亮,撲鼻而來的花粉&花蜜香氣,清新芬芳而不甜膩。輕啜一口,口中迸發出鳳梨乾與梅漬的香氣,瞬間產生品嚐梅酒的錯覺。在炎熱的夏日品飲,特別沁人心脾!
 

 

Puligny Montrachet Perrières 1er Cru 2012   ST 93JR 17/20        

 

典型的Puligny-Montrachet香氣:白花、桃子、蜂蜜與杏仁,同時有一些乾燥橘皮、熱帶水果和蘋果的豐富果味。酒體更為渾厚飽滿,美好的酸度讓整體感更加均衡細緻。 

 

以上酒款, 首次進口非常限限量。請有興趣的朋友請盡快回覆您需要的品項與數量, 訂購滿6 瓶即享免費宅配服務。訂購時請告知您的中文姓名, 宅配地址與聯絡電話。. 謝謝您!! 

 

請注意,這款酒 2014/09/16開始供貨。若有提前或延後,將再另行通知有訂購的朋友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