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Wave>  新風潮酒莊系列      

與有「小DRC」之稱 的Dujac 比鄰而居、

Burghound.com推薦的勃根第實力派新銳酒莊          Lignier Michelot                                                

 

Lignier has every right to be proud of both his 2011s and his 2010s as the 2011s definitely outperformed the quality of the vintage, they are indisputably elegant and beautiful wines. I recommend both vintages to you. Allen Meadows   勃根第酒評家

有五個特級園地處Gevrey- Chambertin Chambolle-Musigny兩村中間的Morey Saint Denis受到的關愛與期待似乎總是較少。事實上此村臥虎藏龍不少名莊,其中以獨占園著稱的大德園;特級園、一級園總要窖藏十年才適飲的Ponsot;有「小DRC」之稱 的Dujac三者最為知名。Dujac右鄰的實力派新銳酒莊,Lignier Michelot以他充滿朝氣、跳躍動感的獨特風格受到Burghound.com勃根第酒評家Allen Meadows, Stephen Tanzer, 和Janics Robinson等人的好評,在Morey Saint Denis的優雅中塑造朝氣蓬勃、獨樹一幟的風格。

DSC04400

特級園Charmes Chambertin忠實傳遞葡萄園風土特色,評分僅次於名家Rousseau, Claude Dugot,售價卻只是名家的半價。招牌特級園Clos de la Roche 2011 年的評分分別為:Burghound.com Allen Meadows 92-95, Stephen Tanzer91-93, Janics Robinson17, 僅次於 Ponsot, Dujac, Rousseau, Lucien le Moine, Louis Jadot在伯仲之間;而此處所列的各大名莊Clos de la Roche Grand Cru 2011的台幣報價約從萬元至三萬不等,而Lignier-Michelot不到國際均價的高點。以Lignier Michelot近年在釀酒與評分的穩定表現,未來更有可期。兩個特級園都是聰明收藏的首選。而美國酒友戲稱的”Baby la Roche”Morey Saint Denis Les Faconnières 1er Cru,盲飲讓幾位酒評家誤以為已喝到Clos de la Roche〈莊主說的〉,絕對是講求CP值的考量!

如果喝葡萄酒能與釀酒者的整體印象產生連結那麼Domaine Lignier-Michelot似乎印證了這樣的說法。去年桶邊試飲尚未裝瓶的2012年份,被極具份量感的黑皮諾給震懾住了。就像被一群健美先生包圍,幾乎每款酒都給人一種重量級拳王之感。然而裝瓶後的2012年份酒,卻像是換上西裝的動作片型男,原本的粗獷搖身一變,成了散發巨星丰采的超級新星,同時保有著平易近人的溫暖特質。結構紮實又能保有細膩輕柔的口感,桶邊試飲與裝瓶後截然不同的風貌,不得不令人折服黑皮諾的精巧與釀酒師的功力。

DSC04388

從區域性的Bourgogne到特級園,Domaine Lignier-Michelot擁有的品項相當完整:

2011 Bourgogne Rouge BH88

有著黑皮諾典型的鮮潤紅櫻桃香氣口感細緻、精巧似有Chambolle Musigny的輕盈優雅風格、香氣持久不散散發著洛神花的馨香。

 

2011 Chambolle Musigny Vieilles Vignes BH89

村莊級的老藤混合了三個地塊的葡萄,口感較圓,前段的乾燥花香氣經多次搖杯後轉換成輕巧的紅色漿果香;有著老藤的紮實酒體卻顯得細緻輕柔而不厚重、尾韻散發香甜可人的果香。

 

2011 Morey Saint Denis Aux Charmes 1er Cru BH91-93 ST91 JR16.5

與特級園Clos de la Roche緊鄰,與Gevrey Chambertin也僅一路之遙,位在小石子多的斷層上。開瓶後,花香漸出;入口由礦石味轉為甘甜,有一種非常獨特的糖漬水果的集中感。

2011 Morey Saint Denis Les Faconnières 1er Cru BH 91-93 ST92 JR16.5

酒莊的招牌、因為與特級園Clos de la Roche不論在香氣與口感上都非常相似美國媒體譽Baby de la Roche的一級園Les Faconnières散發著紫羅蘭的香氣,豐富的香氣隨時間變化轉化為鮮美的滋味;入口有著單寧如絲綢的口感與勻稱美好的酒體

 

2010 Clos de la Roche Grand Cru BH95 ST93 JR18               

2011 Clos de la Roche Grand Cru BH 92-95 ST93 JR17             

Clos de la Roche 特級園使用50%的新桶,鼻息間充斥著如紫羅蘭般的乾燥花香氣、單寧分子細,酸度內斂、恰到好處;酒體紮實、單寧細緻、酸度均衡需要耐心等待讓時間來綻放它最美的姿態,是適合窖藏的頂級款。

 

2011 Charmes Chambertin Grand Cru BH 92-94  ST91 

精練的橡木桶結合花香與梅子和紅色莓果的果香,整個散發出誘人的的香氣、口感,可清楚感受到特級園驚人的結構與酒體,尾韻非常紮實,清楚地傳遞Gevrey Charmbertin的風土(Terroir)。舌尖隱約透露出黑皮諾溫柔的。活力奔放像是吐露著“我正青春年少”的訊息。

 

Virgile強調釀酒沒有祕訣,只是固守許多堅持。例如:只在最適當的時機採收健康、熟度最佳的果實,因為他深信只有最健康完熟的葡萄,才能釀出酒體結實豐富、口感細緻的葡萄酒。若試酒必須每一口都吐掉是最大的遺憾,那麼能好好喝上一瓶Domaine Lignier-Michelot的葡萄酒,就是最平實而動人的幸福吧。BH: Allen Meadows of burghound.com

桶邊試飲Lignier Michelot的酒後,走在勃根第Beaune街道上,耳邊迴盪韋瓦第《四季》〈春〉樂章一般的愉悅又充滿朝氣,真是令人拍案叫絕。訂購一組〈全品項六款各兩瓶〉,贈送韋瓦第《四季》演奏最佳的I Musici 版本CD一片。讓你一邊品飲美酒,一邊聆聽世紀熱賣的經典名曲。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