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是不可或缺的前戲

~flower as head photoP1020232-1.JPG 

許多人問我從小生長在啤酒發酵槽進口商,又跟著以善飲烈酒聞名的父親飲酒的我為何如今獨鍾葡萄酒?我想答案就在每回開瓶之後,到醒酒與入喉之間,那不可捉摸又變化萬千的香氣吧! 

跟許多喝酒的朋友說我的最愛是布根第,朋友的反應總像是住豪宅的人理當繳豪宅稅似的對我多方韃伐。一般人對布根第葡萄酒的印象大多僅止於它的高價位,因而不願多方嘗試。這是很可惜的! 

至於我很慶幸的是在剛開始喝酒時在法國食品協會等幾個地方上了些入門的課,跟著講師們征戰北、中各品酒會,進而認識許多專精於布根第這方面前輩,得到寶貴的指引終於走上品飲之路。這只是回應我為何獨鍾布根第比較官方的說法。 布根第葡萄酒官網 http://www.burgundy-wines.fr/

以「課長島耕作」一系列漫畫成名的日本漫畫大師弘謙憲史,這幾年也撰寫了幾本葡萄酒品飲入門的漫畫書。其中他對香氣的說法我非常贊同─他說「一瓶酒的價值其中三分之ㄧ是來自於它的香氣」。實則隨著酒齡的增長,我對香氣的渴求似乎更講究、更挑剔了。經常是開了一瓶好酒,倒一杯在手上一聞再聞。慢慢的享受玩味,捨不得就這麼一飲而盡!有個比喻可能有人會覺得過於粗俗但卻非常貼切─聞香就像是一次完美的兩情相悅中不可或缺的前戲! 

~flower as head photoP1020157-1.JPG 

香氣之於我,則非布根第莫屬!舉辦品酒會的主人們通常都是酒齡甚長的酒友,為顯現功力,或是矇瓶試飲,所準備的酒都囊括了新、舊世紀,並且皆在水準之上。參加品酒會的目的地無非是企圖多方嚐試各種不同地區、酒莊,為日後購酒的一參考指標。四年過去了,打開我的藏酒清單,除少數兩三款波爾多酒之外,收藏的數百瓶都是布根第的好酒。究其真正原因應該說是對布根第地區葡萄酒香氣、口感的偏好吧! 

英法百年戰爭從1337年開打後,曾一度佔領波爾多至內陸多爾多涅河流域的英軍即將波爾多的葡萄酒銷往英倫三島,這也是何以今日波爾多葡萄酒領先其他產區葡萄酒名聞國際,行銷全球之故。因羅馬帝國衰微而撤回布根第的高盧人因難忘在義大利品嚐過的葡萄酒而開始種植葡萄與釀酒。儘管品質佳、但因不靠沿海,運輸成本大,加上缺乏冷凍技術,在上一世紀之前幾乎不曾外銷。名氣自然不能與波爾多相較。二十世紀的80年後,布根第的酒農意識到自行裝瓶利潤較高,大幅致力於品質的提升。經過二十年全球酒商競相追逐後,價格也是逐年攀高。 

然而價格並非品質的指標。許多高價酒只因出生好,產自於1855年由嗜酒如命的拿破崙三世所訂定的特級或一級葡萄園。我的建議是品酒時要逐瓶用心慢慢聞、慢慢吞入喉中,試著分辨,訓練自己嗅覺與味覺。漸漸的了解並規範出自己對酒的喜好。並且將心得與詮釋分享大家。這也是促使我提前提筆寫這家酒莊的主要原因,就是介紹有水準以上表現,就是有著不可或缺的布根第香氣,同時價位也是大家負擔得起的布根第葡萄酒!

2007年的秋天,日本老總帶同事來台灣砍訂單。成交之後的慶功自然就交由我主辦。對於常去日本出差的我日本老總常帶我品吟釀、喝燒酒。這回可得好好安排。日本人實在善飲,兩個大人對坐,一小碟つまみ(開胃菜),不消半小時就能灌掉一大瓶清酒。但我喜好葡萄酒,尤其是布根第的好酒,在公司裡可是連咱們CEO都知道的事。不拿布根第出來顯得奇怪,但若開瓶布根第的星光幫肯定叫我心疼!準備了義大利的Dasti, Barlolo,隆河的白酒,「神之雫能」第一集、第三級所提到的兩款波爾多,打開酒窖的酒單,我注意到這款酒書中有列名,來自 Chambolle-Musigny 2003年Hubert Lignier來與桃園鷹堡的燒烤搭配。 

鷹堡的老闆也喝酒,因此到店後請他先開瓶醒酒。等客人到齊,氣泡與白酒飲後,只要不是特別閉鎖的Grand Cru級,一般而言紅酒已漸漸綻放香氣了。當晚兩位日本主客看到兩款波爾多就趕著要喝,待所有帶去的酒都飲盡才注意到這款醒了許久的Hubert Lignier。換了杯子,我們都是以探索未知的心情迎接此酒。原以為兩位主客應該很茫了,卻在略微享受香氣探酒入喉後,對我不約而同的說贊!偏愛享受香氣的我一般花較多的時間聞香,那一瞬間就是花香夾著苺果的香氣在鼻尖,兩耳盡是日文的叫好聲すごい!整晚舊世界各式酒款一輪輪上陣,氣泡與白酒過後,支支酒與菜色的搭配都屬上乘,其中就屬2003年Hubert Lignier Chambolle-Musigny最為叫好,讓人印象深刻!待客真的不能寒蹭。 

品飲的幾十分鐘間,就是Chambolle-Musigny典型優雅的花香漸次出現。入口又有著一分不減,一分不加的布根第特有的醇味。以這二字頭的售價可喝到我所謂的正宗布根第的味道,真可說是佛心!

Domaine Hubert Lignier的莊主Hubert生於1936年,家族接種植葡萄,他釀的酒優於其他同姓親戚們,於是由1980年代開始漸漸的有了名。

untitled.bmp 

他將兒子Romain送至葡萄酒專門學校學習摘種的基礎。1991年後年僅21歲的Romain即接手酒莊的經營。他的成功應歸功於葡萄園的農事,針對位在三個不同村莊的葡萄園:Morey-St-Denis, Chambolle-Musigny, Gevrey-Chambertin他小心的依不同風土〈Terroir〉耕作。他同時是家族中第一位認知到在釀造的過程中是不需要過份萃取與換桶的。在除梗後,最高以33度下釀製,再冷浸泡五天。百分之三十新桶。  

因此,從他開始負責的第一年起不論在好年份或較差的年頭,Romain總能收穫水準以上的葡萄,進因而釀出香氣豐富,濃度高,又多汁的葡萄酒來。 

他就像這一輩的年輕人,Romain非常熱衷交換情報,吸收新的手法,在當地同儕間舉辦許多試飲會,試著了解其他人對黑皮諾的釀造技巧。他對新知的渴求甚至吸引他遠赴美國奧勒岡州與同業切磋。 

然而這麼一位受同儕尊敬,敬業的釀酒人竟然在2004年7月因腦瘤去世。當時年僅34歲!這不但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悲劇,讓酒莊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這幾年的變化則是Domaine Hubert Lignier由高齡八十的老爸重新掌舵;Romain身後留下的美國遺孀Kellen帶著幾塊繼承的葡萄園自立門戶,以一對兒女的名字為酒莊取名為Lucie and Auguste Lignier。 酒莊也有以Romain 為名的配方。

 untitled.bmp

四月初為回台灣拍婚紗的新人接風,特地準備了Hubert Lignier Gevrey-Chambertin 2004。Gevrey-Chambertin村莊的架構一班而言較為雄渾,試著讓在香港、上海工作不易喝到布根第的一對新人稍稍領略這地區的優雅細緻。選擇了open kitchen的MONDO,一路酒氣要與陣陣飄散過來的食物香味較勁,如果完全沒經驗或是不專心聞香,真的有點辛苦了!還好西式餐點沒有中菜快炒擾人,醒酒之後,將酒杯挪近,布根第細巧的花香悄悄的鑽入口鼻之間。優雅的香氣,不厚重的口感,滑順的單寧,讓這款酒不但可配紅肉,搭配海鮮也配得過去。 

~flower as head photoP1020143-1.JPG 

然而2004的Hubert Lignier摘採、釀製時Romain已過逝,是復出的老爸釀的。為再次體驗Romain的功力特別在上週日提前慶祝母親節時,再開了一瓶Morey St-Denis Premier Cru Vieilles Vignes 2000。它的的表現真超過預期!侍酒師一開瓶,杯子尚未到手濃郁的黑醋栗、莓果的香氣即撲鼻而來,久久不散。30分鐘後,莓果的氣味轉弱,轉為一絲淡雅的蘭花香。一小時後,依點點的甜味滲出,漸漸呈現為巧克力的稠度。一小時半在巧克力味之後,可聞到粉嫩的薔薇花香。 

~flower as head photoP1020235-1.JPG 

Hubert Lignier 的酒不論哪個村莊,有一點蠻一致的就是單寧非常細緻。對不喜歡粗曠單寧的酒友而言,是非常好的選擇。 

在Morey St-Denis 1er Cru VV 2000即將飲盡之際,舉杯向年輕早逝的Romain致敬;哀悼他未能貫徹志業將家族酒莊推向更上層樓。為送了黑髮人的老爸Hubert哀傷,在七八十高齡還復出重新掌舵。期望酒莊能在未來幾年內找到理想的繼任人選。讓我們繼續安心享受香氣、口感優雅,而價格佛心的Hubert Ligni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