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78-1.JPG

 

日本人的敬業精神

 

原來我只是拍了兩張非常驚艷的早餐照片,正再猶疑不決的當口收到來自松本的賀卡,決定毫不遲疑的把我在日本鄉下所受的禮遇式接待寫下來,分享大家。如果對我們的服務業起一點杯水車薪的效果就收到此篇的效益了!

 

讀過“松本散策”的朋友都知道十二月初我到長野縣松本城一遊。日本不論西式的飯店〈ホテル〉,或和式的旅館〈りょかん〉,都是下午三點check-in。到松本Hotel Harmonie Bien約莫兩點多,因此,櫃檯小姐很客氣的跟我說明三點check-in的事,我說我知,我會到附近逛逛。她接過我的行李,詢問等下幫我直接放進房內好嗎?我自然說好;我問她松本城在哪兒?我知道約在兩個blocks的附近,只想進一步確認。她看到我手中已有車站免費取用手繪地圖,連忙拿過去標示出飯店的位置,因為松本城在地圖上很大,一看便知。我收起地圖就往外走,結果她從櫃檯內走了出來,追上我。待走到門邊她拿起一支飯店的傘塞給我,一邊說氣象預測晚一點會下雨。這樣的事對我不是第一次,感覺還好,接過來繼續往外走。這位櫃檯小姐竟然陪著我出了飯店連拐了兩個彎,直到看到松本城的入口,跟我說明清楚才止步。這一兩分鐘裡我稍微聊了一下從東京來真的比較冷,因此晚餐想吃熱呼呼的しゃぶしゃぶ〈涮鍋子〉。她接了一句,等您回來幫你介紹安排。我就這麼拿著傘不以為意的去逛城遊街去了

 

因為後來雨下得頗大,我在咖啡店裡避雨,多坐了一會兒。又去百貨店裡找保暖的帽子,回飯店已過五點了。往櫃檯望去剛才招呼我的姑且稱之A小姐,已不見蹤影;想來是下班或換班吃飯去,我就逕自往電梯走去。只見此時站在櫃檯的B先生和C小姐齊聲叫住我,我走過去正想什麼事,C小姐拿了兩張彩色印表機印出來的餐廳介紹,一看就是他們上網搜尋後特別為我列印的一見「溫野菜」我就說OK,它是一家しゃぶしゃぶ連鎖餐廳,經常有不同促銷活動可以讓客人吃得物超所值。兩位又問我幾點想去用餐就幫我打電話過去訂位。但是週六晚上皆已訂滿。掛了電話C小姐附近有一家比較家庭式的日本料理店也有供應しゃぶしゃぶ,問我可以考慮嗎?我OK後她又打電話了。結果從電話的對話中我聽出來這家餐廳吃しゃぶしゃぶ原來是要兩人以上才起鍋的,經過C小姐一再懇求對方老闆娘才答應了。讓我總算再低溫有風有雨的晚上吃了一頓暖呼呼的火鍋!

 

P1010396-1.JPG 

 

第二天下午我的目的地是中央線往回走山梨縣勝沼,從東京來時雖然Azusa快速通過但我也看清楚勝沼車站只有台北市仁愛路上的一公車站大小。因為要去的「葡萄丘」位在附近相對的高丘上,農業區一天循環巴士只繞上去三回,為節省時間原本打算搭計程車的,但是Azusa快速通過時我壓根沒看到計程車的蹤影。考量我受傷未癒的右肩,我可不能在勝沼車站前丘陵地拖行李步行三十分鐘吧?因此我想打電話去「葡萄丘」確認勝沼車站前到底有沒有計程車,如果到的晚了,沒車,可以叫車嗎?或是他們有接送的服務嗎?結果一看本人行前自行列印的只有地圖,沒有電話。此時我的電腦已收起來了,櫃檯上正是昨晚的C小姐,她把我的地圖拿過去馬上上網,查到電話就要打過去,我還說打長途要不要用我的手機?她一邊比著沒關係,一邊就打了過去。

 

對方確認是今晚即將住房客人就接到住房櫃檯,他們不僅說明車站前一定有三五輛車在,並且住房部上下已在恭候我這位外國客人了!這點我相信因為我一到日本,秘書就說因為我留了她的手機做緊急聯繫,「葡萄丘」已去電了解我這個外國人的日文能力,以及日本旅遊經歷,深怕有招待不週之處!

 

有了這通電話確認勝沼車站前有計程車,我就安心上路check-out時C小姐又送了我兩張明信片,一是由松本遠望的日本阿爾卑斯百岳,另一是雪景松本城。兩張如果她不送我也打算買回來分享范斯團的明信片到手,我再也忍不住要求填寫Feedback Form, 結果他們不懂,我用中文寫下“意見表”,她才送上全日文的“意見表”讓我填寫。我自然把他們櫃台接待大大稱讚了一番,再把C小姐的名字寫了上去!到我中午拿行李上車離去時,A小姐、C小姐爭相提行李一路恭送我上車,可以想見車開了她們還在車後鞠躬呢!

 

P1010438-1.JPG 

 

 

這樣禮遇式的接待對我已不是第一次了,幾乎到日本二級城市或更鄉下可以更強烈感受到。

 

第一次去山陰〈本州日本海那一面稱之為山陰〉吃螃蟹,選擇縣立美術館剛獲建築獎的島根縣松江市。整個松江市左邊環抱著日本第七大湖宍道湖〈唸Shin-ji-ko〉,湖上夕陽美景,護城河搭船遊都非常知名。湖畔北側溫泉飯店林立,南側則佇立著剛獲獎的縣立美術館。

 

P1000234-1.JPG 

 

冬日的午後到達,算算離太陽下山只有兩個多小時,如果先去飯店就來不及逛美術館了;帶著行李累贅;寄放在車站還要繞回來拿,眼看沒有好的解決之道,案內的小姐說何不叫快遞把行李送去飯店呢?就這樣我和范斯團輕輕鬆鬆的到美術館一遊。晚上在飯店享受了溫泉和松葉蟹,第二日準備往附近出雲市去參拜一生必要和心愛的人去一次的出雲大社。

 

P1000192-1.JPG 

 

結果我們前腳才出飯店門,小姐也追過來塞了一把傘因為要下雪了!還有一大男服務生拿著車鑰匙緊緊張張的教我們上車,上了車他一邊開車一邊解釋我們要搭的私鐵約一小時一班,最近的這班七分鐘後,我們如果走路去車站一定來不及!如果錯過了又要等五、六十分鐘。就這樣我們在飄雪的山陰準時搭上私鐵小火車,順利的參拜心儀已久的出雲大社!

往更久遠細想,我也曾在大霧四起的箱根蘆之湖畔與該搭乘的巴士錯身而過,急得call民宿來救人;在東照宮附近的中禪寺湖位躲避突然出現的猴群搶搭便車。

 

再看看這次住的飯店,東京車站附近的Metropolitan Hotel是完全西式,我根本不會想到它供應的日式醬菜這麼多樣,讓我完全沒有吃西式的肚量!〈見置頂照片〉松本的這家也是,除了可自由取用的生菜沙拉,果汁、奶品、乾稀飯、麵包等,還為每一位客人準備了一盒精緻小菜。打開時,直覺的真是しやわせです〈幸福〉。

 

P1010410-1.JPG 

 

想來這些年遊走日本鄉間或二級以下的城市,我馬馬唬唬到“下手”的日語還能遊刃有餘的行走,想來憑藉的不是我的勇氣,而是日本人近乎うるさい〈吹毛求疵〉的敬業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