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是最常聽到的,卻是最有討論餘地的餐酒搭配原則。 

對負責烹飪的人,廚師或家中的廚娘而言,食材不僅是食材─要新鮮質好;還要考量烹飪的手法,由此採辦食材。以買豬肉為例:做獅子頭的絞肉就要含一點肥的腿肉,要不做出來的獅子頭吃起來會柴柴的。而煎排骨肉一定是全瘦肉。另外,醬汁也是一重要考量。譬如:國人吃牛排多習慣佐黑胡椒或蘑菇醬,而在外國僅看得到鹽與黑胡椒。所以,即使是相同食材,不同的烹飪方式,不同的醬汁都會影響餐酒的選擇。 

「紅酒配紅肉」一般說來,比較符合中餐紅燒的概念,就是以醬油調味並且烹煮使其入味的菜。如果紅肉不紅燒,則這原則就不一定適用了。

PhotoCap_056  

PhotoCap_049  

 

就以釀造甲州種葡萄酒最知名的勝沼釀造為例,在自家經營的「風」餐廳裡,最讓人難以忘懷的天作之合,就是以冷凍濃縮後,於法國橡木桶中發酵6個月、瓶中熟成長達兩年半,花三年時間熟成、有著均衡的果味與層次感豐富的PIPA,搭配西餐常見的烤牛肉佐以些許醬汁後,抹上新鮮的哇莎米。入口中迅速溶解的肉香肉汁混和著新鮮哇莎米的清香與微辣感,啊!這才叫幸福啊!

  PhotoCap_058  

PhotoCap_062   這就是一個完全不符合「紅酒配紅肉」的搭配。因此,「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這個說法雖不能說錯,卻失之於粗糙!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酒紅肉 白酒白肉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