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預購!索取價目表請 email 至 mbcareu@gmail.com, 請寫明您的中文姓名、手機號碼、email address.

 PhotoCap_P1160598   

下了高速,轉入鄉間道路,眼前一片廣衾的土地在即將低垂的暮色裡分外迷離。往前穿過一片迷霧森林即進入第一個聚落,順著教堂前的圓環似夢如幻一畦畦綠色的葡萄園隨著眼前無盡的山巒起伏而綿延。我們已進入香檳重鎮Epernay產區。忽高又時低的山巒起伏是此地的特色,葡萄園經常是以三十度到四十五度,甚至更傾斜的角度迎向藍天。為的是讓緯度較北的葡萄園接受最多的日照。冷冽的空氣,訴說著這個超過葡萄種植臨界的極北區域,所面臨的嚴苛氣候考驗。然而熟度不高的果實,卻保留了最純粹而高雅的酸度,在一群遵循傳統、細心照料每個地塊的葡萄農守護下,讓香檳得以成為舉世聞名、無可取代的葡萄酒產區。

晨霧將大地裹上一層白紗,一望無際的葡萄園佇立山坡上,宛如仙境般的遺世獨立。陽光灑下的金光在晨霧裡就彷如香檳杯裡躍動的泡泡,教人起興奮而聖潔崇敬的感覺。

閱讀了無數的資料,經過一年多的聯繫接洽安排,FAN YIN終於來到香檳區Chavot與Cramant 兩個村落造訪Laherte Frères與LILBERT – Fils 兩家酒莊。桶邊試飲後 ,決心將這令人折服的神的水滴引進國內。讓諸位葡萄酒的愛好者了解小酒莊持續不懈的努力,以及對維護傳統的堅持。在在說明了生命理當享用好酒,在葡萄酒的聖殿國度裡仍有許多寶藏值得我們用心挖掘,細細品味!

甫出版的法文葡萄酒權威指南 Le Guide des meilleurs vins de France 2014, 香檳區僅31家酒莊入選,FAN YIN代理的Laherte Frères與LILBERT – Fils 兩家酒莊赫然在榜上。

Champagne Laherte Frères -復育傳統品種,以復興為創新 

1889年,Jean-Baptiste Laherte在Chavot落腳,為Laherte Frères寫下傳奇的序章。酒莊擁有10公頃的葡萄園,分屬75個不同的地塊。家族第五代,自2004年開始逐步接棒的莊主Aurélien,胸懷“以復興為創新”為己任。一方面秉持著歷年的傳統:春、秋兩季的犁土、等候最佳的時機採收、用香檳區僅見的4000公斤的傳統榨汁機輕柔壓榨出果汁、又自動化控制以求穩定品質與效率,結合現代與傳統的釀造技術將不同的品種分開釀造;他以無比的遠見和企圖心:憑藉著地塊的優勢,復育出原已銷聲匿跡的品種,悉心呵護栽培,推出由七種葡萄混釀而成,古典復刻版的代表作Les 7。已被視為香檳區復興古典新一代代表人物。

  

PhotoCap_P1160647  

DSC02671   

 

更在妻子巧手設計下,賦予每一款香檳獨一無二、故事性十足的新酒標。 「 我們的工作只是專注而嚴謹的盯好每一個環節,確保每款香檳得以展現來自不同地塊的風土特性」承襲自父親對傳統的堅持與謙卑,Aurélien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品味出香檳多元的樣貌與無限可能,Laherte Frères不斷推陳出新,在守護傳統的同時也嘗試開創新局,讓香檳愛好者殷切期盼著Aurélien帶領酒莊邁向新的里程碑。

特等無年份不甜香檳(Grand Brut Ultradition)

Ultradition <葡萄品種> 60% Pinot Meunier、30% Chardonnay、10% Pinot Noir

以Pinot Meunier為主調的特等無年份不甜香檳,散發清新的青蘋果和梨子酸甜可人的香氣。入口有著很好的酸度,感覺鮮明而不刺舌咬口。氣泡柔細、口感輕盈、酒體均衡細緻。尾韻帶出的細微烘培系香氣,結構更趨一致而完整。

Robert Parker: 90/100              

Allen Meadows – Burghound.com: 89/now+

Gourmet Traveller Wine: 92/100  

Sélection de Jacques Dupont – Le Point: 15.5/20

一級白中白香檳(La Pierre de la Justice, 1er Cru)

La pierre de la Justice  <葡萄品種> 100% Chardonnay

選用來自白丘(Côte des Blancs)的優質夏多內,這款經典高雅的白中白香檳,含糖量每公升8g,清爽的酸度讓來自石灰質土壤特有的礦物感展露無遺。經過六個月的培養、以手工開瓶去除酒渣後裝瓶。獲得Decanter Wine awards銅牌肯定,是款充分表現風土特性的經典之作。

Decanter Wine Awards: Bronze medal                    

Wine Spectator: 89/100

 

 

 2005 年份香檳(Extra Brut Millésime)

millésime05 <葡萄品種> 85% Chardonnay、 15% Pinot Meunier

品質出眾的年份香檳,選用部分老藤混合不同地塊最高品質的葡萄果實輕柔榨汁後,以40%的新桶進行培養。釀造期間定期施行攪桶,以獲取圓潤柔滑的口感。含糖量僅每公升5g,甜熟甘潤的蘋果白蘭地香氣是這款年份香檳的特徵。酸度細膩、可口易飲,綿長的尾韻與堅果香氣讓人忍不住想一品再品!專業酒評一致給予高分肯定。

Wine Spectator: 91 /100                  

Jacques Dupont – Le Point: 16.5/20

Stephen Tanzer: 92/100

印記 (Les Empreintes)

Les Empreintes<葡萄品種> 40% Chardonnay、40% Pinot Noir、20% Pinot Meunier

印記,想傳達大自然所賦予的地塊風格,藉由這款香檳呈現其獨一無二的風味,如同指紋和標記,在味覺記憶中留下永恆的記憶。酒標上的太陽與月亮,記錄著Laherte家族尊重自然、回歸有機栽種的決心,三款葡萄來自平均樹齡40年、百分之百自然動力栽培的葡萄園。不經過乳酸發酵,含糖量也維持在每公升4g左右。熱帶水果的甜熟香氣,酒體更集中、深層。酸度適中、圓潤易飲,是酒莊以忠實表現Chavot風土特色為訴求的自信之作。          

Peter Liem - Champagneguide.net Rating: **(*)  

Jacques Dupont – Le Point: 17/20

Tyson Stelzer “The Champagne Guide 2014-15” 94/100

 

 無年份粉紅香檳(Extra Brut Rosé de Saignée)

rosé de saignée les beaudiers <葡萄品種> 100% Pinot Meunier

酒莊大膽選用100% Pinot Meunier釀造這款無年份粉紅香檳,葡萄來自Chavot村莊、平均樹齡45年的Pinot Meunier,只選用最健康的果實,跳過乳酸發酵,經六個月的培養後手工去除酒渣後裝瓶。如粉紅寶石般的美麗色澤,散發飽滿甜熟的西洋梨和草莓果香。每公升含糖量僅6g,是款具備紅酒香氣與香檳感覺的經典之作,喜愛葡萄酒的饕客不容錯過!

Stephen Tanzer: 92/100                      

Elin Mc Coy – 10 best wines of 2009

特級7 (Les 7) 〈已售罄〉

les 7<葡萄品種> 10% Fromenteau、8% Arbanne、14% Pinot Noir、18% Chardonnay、17% Pinot Blanc、18% Pinot Meunier、15% Petit Meslier

經過前任與現任莊主兩代鍥而不捨的努力,終於在2003年如願於Chavot復育成功已消失許久的品種,讓迄今已超過120年歷史的酒莊,得以重現250年前的經典風味。仿照西班牙雪利酒的solera方式,以40%的基酒(自首釀年份保留至今)調和出風味獨具的代表作 Les 7。奔放的花果香交織著細微的胡椒香氣,口腔充盈著乾果與蜂蜜的芬芳,口感與香氣更複雜而有層次,多樣的葡萄品種得以截長補短,讓這款香檳成百搭款而萬無一失。

Stephen Tanzer – IWC: 93/100                

Jacques Dupont – Le Point: 18/20

Jancis Robinson: one of the best 40 sparkling

LILBERT Fils行家首選的頂級白中白香檳

在香檳區300多個產酒的村莊中,僅有17個村莊列級為100% 特等葡萄園Grand Cru),LILBERT-Fils所在的CRAMANT則位於出產優質夏多內而聞名的白丘 (Côte des Blancs)。PhotoCap_P1160807現任第五代莊主Bertrand曾遠赴美國酒廠實習,經過截然不同的環境條件與釀造方式洗禮,Bertrand決定自父親手中接下這個遵循傳統、以出產百分之百頂級白中白香檳為傲的酒莊,並藉由自己的所見所學,帶領這個品牌拓展更寬廣的視野。

PhotoCap_P1160792LILBERT-Fils 的地下酒窖由具備恆溫與保濕的石灰質白堊土構成,仰頭可見人工一刀一刀穿鑿的痕跡。放眼望去是堆疊整齊、靜置窖藏的年份香檳,以及難以數計的木架上,插滿由手工搖瓶的無年份香檳。每日手工轉瓶平均3,000瓶是Bertrand自孩提時必修的功課。

酒莊擁有3.5公頃的葡萄園,每年產量可達35,000瓶,出貨僅在25,000~27,000瓶之譜。Bertrand認為葡萄的品質已決定了80%的好壞,釀造完成的葡萄酒更需要耐心等候才能呈現最美的姿態。這也是為什麼LILBERT-Fils平均窖藏時間較其他酒莊長一年至一年半,堅持花更多的時間窖藏,等到香檳到達適飲的階段才願意出貨。 

PhotoCap_DSC02994  

 

無年份不甜香檳(Brut)

LILBERT NON VINTAGE輕透明亮的金黃色澤,像水晶般的氣泡自杯底不斷向上冒出。典型夏多內的沁爽酸度與在口中彈跳的氣泡,引出桂花與柑橘類的清新香氣。入喉是滑順柔細如慕斯般綿柔的氣泡,口中充盈著白桃、檸檬、葡萄柚和蜂蜜等宜人香氣並在悠長的尾韻中可聞到一屢杏仁的芬芳。經過3年窖藏才出售的無年份不甜香檳,是酒莊的自信之作。 

Guide des meilleurs vins de France 2014 : 15/20                            

Allen Meadow – Burghond.com : 91/100

 

 

無年份不甜香檳 珍珠Perle

LILBERT PERLE同於無年份的不甜香檳,這款LILBERT-Fils特別款Perle呈現更柔細綿密的氣泡,如同珍珠項鍊般成串的小顆粒氣泡在杯中散發耀眼的光芒。少了幾分氣泡的刺激感,多了輕盈、細緻與優雅的姿態。以烘培系香氣為主調的這款Perle有著綿長的尾韻並展現絕佳的平衡清新感。經過至少4~5年的窖藏後才出貨,是酒莊向crémant懷舊致意的作品。     

Guide des meilleurs vins de France 2014 : 16/20

 

 

 年份香檳(CRAMANT 2007

LILBERT CRAMANT 2007只選用來自CRAMANT葡萄園的果實釀造,年份香檳是酒莊的頂級酒款。氣泡細緻、酸度高雅、酒體均衡,是一款足以代表白丘優質夏多內的頂級年份香檳。經過至少5年以上的窖藏才能出廠,是不容錯過的白中白經典。        

Guide des meilleurs vins de France 2014 : 16.5/20

Allen Meadow – Burghond.com : 91/100

 

 

 

 

 

 

 

 

 

 

 

 

 

 

 

 

arrow
arrow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