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Wave>  新風潮酒莊系列

魔鬼就在細節裡

Champagne Bérèche et Fils: 捨棄金屬瓶蓋,以軟木塞熟成

香檳區新世代酒莊中最耀眼的香檳公子之首Bérèche et Fils

 

Bereche family

 

 

 

 

 

 

 

 

 

 

 

 

 

位於漢斯山區(Montagne de Reims)東南方的LudesPinot Noir為主要品種,在這迷人的山村中有著香檳愛好者無人不知的優秀香檳酒農-- Champagne Bérèche et Fils

 

自2008起Bérèche受到國際專業媒體,如: A Scent of Champgne, Champagne Guide, WinArt與酒評家Janics Robinson, Allen Meadows of Burghound.com, Stephen Tanzer, Peter Liem of ChampagneGuide.ne, John Gilman 2014 #51 The Annual Champagne and Sparkling Wine Repor, Winedoctor等很高評價。

 

Brad Baker執筆的香檳專業評鑑“The Champagne Warrior”20102月號更給了最高的榮耀 ─ 將Bereche冊封為2009年的最佳香檳! (2009 Champagne Producer of the Year) “… it was easy for me to pick my producer of the year for 2009– there was hardly a competition. Bereche captured my mind, heart, and soul…”新世代年輕莊主們被稱為香檳公子,Bérèche儼然成為最耀眼的香檳公子之首。

 

Bérèche家族釀造香檳的歷史源於1847年,但僅擁有Ludes2.5公頃葡萄園,產量稀少。1950年開始逐步拓展面積為5公頃。70年代正式以獨立酒農(RM, récoltant- manipulant)為目標,取得馬恩河谷(Vallée de la Marne)葡萄園,產量提升了3倍。

 

 

DSC03926

現由酒窖總管Raphaël和負責葡萄園的Vincent掌舵,兩兄弟分別在20042008加入酒莊營運並謹遵父親的教誨:尊重自然、傾注全力呵護照料每一塊葡萄園。自2003年開始以犁土全面取代除草劑的使用,但Raphaël強調經過科學的方法研究分析,他們認為隨著氣候條件的變化,需要有適當的人為協助以確保葡萄的品質,因此他們決定看天行事,而不以追求BIO認證為目標。

 

Champagne Bérèche et Fils來說,槽較深的酒好的香檳必然來自優質果實的釀造,因此特別重視葡萄採收的時機。為保留果實最真實而自然的風味,光是木桶的尺寸Raphaël就選了三種:205公升、350公升&600公升,以配合不同階段的培養。通常酒精發酵在12月初結束,到隔年五月逐桶品嚐決定混調比例前,雖然因低溫而不會發生乳酸發酵,但酒液自一月起浸泡在死酵母中將近半年的時間,自然產生了圓潤的口感。érèche家族也十分重視瓶中二次發酵的玻璃瓶,他們特別訂製了瓶身較長、瓶底凹瓶,酒莊最為人稱道的是為確保瓶中熟成的穩定性與風味,在二次瓶中發酵時,Raphaël揚棄一般香檳廠所使用的金屬瓶蓋,而採用成本較高、後續需耗費較多人力除渣換蓋的軟木塞封瓶。軟木塞上的微細孔使二次發酵的酒液微氧化,產生了特別溫潤,有酒評家直接以”Creamy texture”形容的口感。

 

不僅對葡萄園的照料十分嚴謹、釀造過程與每個環節的用心,在品飲時Raphaël更注重每一個小細節:捨棄一般的香檳杯,而選用杯型較圓胖的白酒杯試酒,Raphaël解釋和氣泡相比,他更重視香檳的平衡感與整體架構。

 

 

Brut Réserve RVF 15/20 Gault & Millau 15.5/20 WA 91       

 

有著蘋果、梨子和杏仁的香氣,氣泡顆粒清澈透亮,像珍珠項鍊般自杯底向上散開。

 

Les Beaux Regards RVF 16/20 Gault & Millau 17.5/20

 

倍受酒評家喜愛的是由百分之百Chardonnay釀成的Blanc de blancs,口感特別乾淨俐落、酸度稜角分明,可感受到柑橘、水梨的果香與冷冽的礦石感。

 

Campania Remensis - Extra Brut Rosé Gault & Millau 18/20 WA 91

 

Bérèche家族的粉紅香檳更是經典中的經典,被譽為滋味更像粉紅酒的這款香檳,採用紅酒調和白酒的方式,讓酒體更為飽滿紮實。雖然少了只使用黑葡萄浸皮釀成的粉紅酒所凸顯的鮮潤果香,但調和紅、白酒的方式,讓這款粉紅香檳保有白葡萄酒的沁爽酸度與紅葡萄酒的成熟果味與勁道,可說是獲得一面倒的佳評肯定。

 

 

2013 Raphaël、Vincent兄弟在傳統家族香檳再推出一個全新系列Raphaël et Vincent BERECHE,推出6個品項、合計總量僅8000瓶。目前精選兩款引進台灣:

Côte NV Premier Cru                                              

經過62個月的窖藏,是一款充分展現白丘(Côte des blancs)風土特色的酒款,清新怡人。

 

Côte Grand Cru 1999 1500ml 並且單瓶木箱包裝     與國際均價相當

選用Mesnil sur Oger的特級園葡萄釀造而成,1.5公升的大瓶裝更具典藏價值。

 

Raphaël和Vincent希望更多人得以感受與品嚐馬恩河谷(Vallée de la Marne)、漢斯山區(Montagne de Reims)和白丘(Côte des blancs)各具特色的個性與風味。

 

Coteaux ChampenoisRouge 2012 *特別酒款,僅12支

香檳區釀造的黑皮諾紅酒,異常清新空靈。沒品嘗過難以言喻!

 

RVF = la Revue de Vin de France France’s most prestigious wine magazines

 

 

數量都很有限,剛到貨入倉,為求最好狀況,請先預購,11/3起出貨!六瓶以上免收低溫宅配費。

 

 

 

 

 

 

 

 

 

 

 

 

 

 

arrow
arrow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